(在巴塞隆那)

那間四星級的飯店位於山坡上。每個國家對於星等的評準似乎不一,若以各位評定的標準而言,你一定會很懷疑,旅客每天都得爬坡約十五分鐘的飯店,為何可以贏得四顆星的評等。尤其當我氣喘噓噓的推開飯店大門,我更無法理解西班牙的四顆星到底閃亮在哪裡。

我依然喜愛西班牙,但這篇消遣文我還是忍不住得寫,因為這是生平碰過最具喜感的飯店。何以說喜感?事情是這樣子的:

哇。好美的山坡,好寧靜的小巷,有一家pizza小店及一家雜貨舖,這就是這座山坡上的所有。歐,當然,還有即將入住的那間四星飯店。當我背著包包站在山坡腳下時,滿心歡喜。於是第一天上坡的腳步輕盈而愉悅,日落餘暉,巴塞隆那再也美麗不過。

 飯店就在山坡中段,推開大門,大廳說大也不大,說迷你倒也不太迷你,簡單樸實的裝潢,說不上漂亮但讓人深感舒適;走過服務櫃台,厚軟的地毯上有沙發有小桌,落地窗拉上美麗而些微透光的白色窗廉,左手邊有吧臺,簡單的幾盞吊燈就是僅有的裝飾。我拉著行李等待Check in,在等待的同時,百般無聊的投了販賣機。全世界的販賣機功能都一樣,長相也差不多,但無奈這台機器卻頗有個性,無論如何就是不吃我給的硬幣,反反覆覆,它就像是與我槓上一般,不斷在一聲聲「匡噹」中吐出一歐元,我還來不及放棄五度挑戰的機會,Check in程序已完成,我只能皺眉瞪了販賣機一眼,也就趕緊拉著行李入房間,決定隔天再來挑戰這不吃硬幣有脾氣的飯賣機。房間頗大,兩張單人床,加上一個可以看見落日的露台。浴室隔音不太好,浴室門只有「推」及「拉」的功用,並不具「鎖上」的功能,然而我不知道是原本就沒有鎖,還是原本有鎖但是卻壞了,飯店乾脆索性把鎖拿下?

旅客用早餐的地點位於1F及6F,1F專供給自助旅行者用餐,6F則供給團體旅客使用。因是跟隨一群朋友出遊西班牙,因此用餐地點位於6F。早上梳洗完畢,心情頗為輕鬆愜意,入電梯,卻不見6F的按鈕,只到5F。好吧,那也只能按下5F。出電梯,往右手邊一看才發現6F無電梯直達,需要爬樓梯,此時才恍然大悟,原來6F是頂樓加蓋。而簡單的頂樓加蓋也真的很簡單,天花板以白色帆布做裝潢,試圖營造地中海氣氛,簡單的早餐樣式莫非起司炒蛋、香腸、各式麵包及綜合水果沙拉,當然還有必備柳橙汁及熱咖啡。

重點來了。必備柳橙汁及熱咖啡。

餐廳備了兩台機器,一台自動吐出各式果汁、一台可以吐出熱咖啡。妙的是兩台機器各有四個出口。那我要怎麼知道果汁要從哪個出口吐出來?於是我決定讓排在我後頭,同樣掛單住宿的德國佬先試試。

我退到後面,看看講求精準的德國佬如何應付這台西班牙果汁機。德佬遲疑了一下。彎下腰看了一下四個出口,試圖找出四個出口與按鈕間的相關性。但顯然並沒有任何結果,也是一個索性的動作,德佬把杯子放在左後方的出口,按了左邊的按鈕。結果柳橙汁從右邊的出口嘩啦啦的像瀑布般流洩。「O!!!!」德佬慌張的趕快把杯子移過去,不到幾秒鐘,柳橙汁居然改從中間的出口傾洩而出,這下機器四周圍被潑的都是柳橙汁,德佬皺著眉頭無奈的看了我一眼,聳聳肩膀,緩步離去。

以為我就此放棄了嗎?不,還有一台咖啡機。這下我不想再把其他國家的旅客當試驗品,因為一大早我急需點飲品來提振精神,於是也是靠著索性的動作,把咖啡杯放在右後方的出口下,像下賭盤般按了右邊的按鈕。咖啡剛開始的確從右後方的出口吐出,但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卻改從中間的出口吐出來,我又急忙把杯子移到中間,才免於咖啡淹沒機器的慘劇。但那是咖啡嗎……好像不是。淡淡的褐色不太濃,我從未看過如此淡稀的咖啡。顏色幾近墨綠色,難道這台咖啡機有提供茶葉?我皺眉轉身把那杯奇怪的東西拿給同行的友人看,那是咖啡水。好了,咖啡水,這是我在西班牙的第一個早上所獲得的食物。

前面說過還有一台打死不吃硬幣的販賣機。用完早餐,決定在咖啡機的挑戰之後再去單挑販賣機。正當我要掏出硬幣,卻瞧見同行的Sam手上拿著我昨天不斷投幣卻無法得手的礦泉水。「ㄟ你怎麼會有這罐?那台販賣機壞了吧?」我問。Sam:「喔,這販賣機根本沒用,妳要的話跟櫃台說一聲,他會直接打開販賣機拿一罐給妳,妳再付錢給他。」「.....」

所以千萬別相信所有在西班牙會吐出食物的機器。它不是不吃你的硬幣不吐東西,就是到處亂吐讓你手忙腳亂。於是我又再去數了一下星星。1234,自己貼上去的吧。之後日覆一日的我爬著那小山坡,去買雜貨店裡那更便宜的礦泉水回房間煮,連續5天,我在那山坡上上下下,只覺得坡度一天比一天陡,山坡好像會長高,最後一天我都懷疑這家四星級飯店是不是跟巴塞隆那政府掛勾,才讓它貼了四顆星上去。但我仍不討厭這家有趣的飯店,畢竟能讓你手忙腳亂潑得到處都是的果汁機並不多。

話說回來,如果連機器都這麼富有西班牙人閒散而有個性的脾氣,那麼我對歐盟的東擴感到無可救藥的樂觀。德國、法國將不再被期待成為歐盟的火車頭,而是多元國家帶著各自獨特的文化一起平等共築,說是歐盟要抗衡美國單一霸權體系也好,或說是歐盟自身體系內東歐小國藉此抗衡德法工業強國、自我保護也罷,如果除了德法以外的歐洲國家能排除部分的德法影響力而在歐盟中彰顯獨有的經濟與文化價值,藉此與德法站在同一基準點抗衡美國,那麼歐盟才能真正被期待。

就如同那連自己都不知道要往哪個嘴巴吐果汁的機器一般,就是因為它亂吐所以那國家才稱之為西班牙……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美好的特色,不是嗎?

總有一天我要再回去單挑果汁機與販賣機。

牽強附會的太嚴重,到此完畢。感謝耐心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