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他的手指向美洲。

這個傢伙就是哥倫布。沒想到我可以來他的家鄉親自見他一面。
沒想到他手指向的地方,居然會形成一個超級強國;
沒想到他手指向的地方,是一個二次大戰以來歐洲菁英拼命逃往避難的第二故鄉;又有誰想到,他手指向的地方,那個超級強國收容了德國不願發簽證的一群菁英分子,如今這些菁英份子壯大了矽谷。

千萬個沒想到。歐洲自己又是否曾經想到,為了尋找歐洲的意義如今讓民族主義在歐盟的框架裡似又死灰復燃;小布希步步錯步步拙的伊拉克政策,讓歐洲掀起前所未有的大論戰,這場論戰,讓歐洲燃燒莫名的瘋狂,只為了尋找自己的中心價值。然而,他們忘記了,其實歐洲的中心價值現在不是已成為普世的嗎?

所以當我看見哥倫布在我頭頂上方、歐洲豔陽之下闊氣的指向美洲,我只覺得一陣諷刺。或許連歐洲人自己都無法理解為何要成立歐洲共同市場,為何要統一貨幣,為何非得當一家人不可─我們本來就是不同家啊。你為何能要求一向是宿敵的德法在同個屋簷下以過著被統一的生活?雖然法國表面上是放棄了對德國的敵視,但我永遠不相信這是真的。

歐洲能不能被期待、歐盟能不能被附予期望,這些問題現在的答案如果是肯定的,那麼其只是建立在一個對戰爭有共同記憶的基礎上。但這樣的基礎又是多麼的薄弱。如果歐洲現在汲汲營營的謀求團結、急著找出「這就是歐洲」的解釋只為了與美洲(或說是美國,也可直指小布希政府)有所區別,那麼就算美洲的超級強權垮台了(雖然不太可能),歐洲的民族主義也會隨之壯大而成為另一個在種族文化上的單一霸權?
如果有人說歐洲是不能被期待的、歐盟是不能被附予期望的,目前看來又似乎如此。二十幾個加盟國光是謀求如何形成一個統一對外的安全系統就是個天方夜譚。而一向被視為火車頭的德法,如果不能彌平其它歐洲國家因為無法擁有同樣立基點的不平衡心態,歐盟求團結的目標又遙遙無期。

光說自己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是不夠的。
小布希政府的確野蠻(純屬個人意見),但如果歐洲僅僅區分和平與野蠻應是不足。畢竟反對伊拉克戰爭的國家也不止在歐洲,而愛好和平的價值連小布希都在說。愛好和平全球皆然,這是連環球小姐也深信不疑的價值。

我對歐洲有期待、對歐盟有期望,如果它能在一個不需要火車頭的情況下均衡發展,讓歐洲各國皆成為自身其所是,而不需要如此急忙的找出「這就是歐洲」的答案─歐洲為何所以為歐洲?這答案天曉得呢?這大哉問連逃亡美國的德國社會學家也答不出來啊。而美國為何為美國?因為它有小布希吧。唉。

其實我很嚮往當德國仍用馬克、法國仍用法朗的時代。
我從未真正在那個時代裡踏上真正的歐洲,那個尚未用歐元的燦爛時期。為何說燦爛?我想這純脆是我個人愚蠢的想像:只有當妳無法僅憑單一貨幣交換德國的小木偶兵、交換西班牙的美酒、交換法國羅浮宮的門票時,才能真正體驗到歐洲之所以為歐洲,就是因為他們「世界大不同」;那不是單一世界,那不是「只有一個歐洲」,那是「好多個歐洲文化聚在一起而成的歐洲」。歐洲不應該是單一世界,但美國是。這就是歐洲本應讓人最感動的地方,多元文化共同在一大陸上並存,讓人體會到世界不止其一;只有美國才會想盡辦法要人知道世界只有一個:就是美國。

我是不是有回答出歐洲何以是歐洲?我自己都搞不清楚了。
仍然期待歐洲,雖然已經有了歐盟這怪物出現,但歐洲就是歐洲,希望新歐洲在找尋共同價值之時,也別忘了舊歐洲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