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報到第一天,老闆娘即預告三週後將會把我的座位移進小書房。於是某一日,奉命把主機拆了、東西裝箱、帶著一張「開工大吉」的A4紅紙搬進那間我肖想很久的小書房。

小書房說小不小,還可擺進兩張桌;背後就是高及天頂的大書架,2面牆滿滿是藏書,大部分書封已泛黃,有詩有散文有評論、有藝術有科學有歷史、中英韓日樣樣不缺;從1960年到2008年,舊時代與新時代在我身後龐雜交錯。

老闆娘貼心,問這樣的大書架要不要移開? 我搖搖頭,不用了,會答應搬進書房裡也是為了這面牆的大書架。滿滿的書在後頭,感覺才安穩。右手邊是一扇窗,傍晚正好對著落日餘暉。於是將開工大吉的A4紅紙貼上牆,從此我的編輯生涯就不再是OA板建立起來的小方格。

而是一間求之不得的小書房。


所以,我想大肆利用這間小書房.....

目前帶了個小編輯,
兩人一大一小就穩穩霸佔著這間還有空餘的小書房,
而我們滿腦子都在想,
應該還可以擺個小冰箱放薄酒萊,
那面牆上掛張畫,桌上擺劍蘭。

但我覺得這樣太文雅。
這塊地盤一定要彰顯出版人的文化與風格。

什麼是出版人的文化與風格?
就是亂中有序、錯中有對、瘋狂中有理性。
所以我決定將這間小書房來個混搭風。
就像哈佛圖書館裡出現小叮噹,像楊紫瓊演藝妓;
波士頓裡有禪風、古代藝妓居然飆英語。

但裝扮這間可愛的小書房需要時間與力氣。
目前仍是堆滿了書籍與稿子,紙張垃圾與CD,
劍蘭還沒擺上,薄酒萊倒是已喝盡。

這就是佔據小書房的兩個人,
而小書房,不知是喜還是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