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先生與賈小姐。

事實真相是,原來是一隻龜跟一隻鱉在吵架,前者笑後者:你沒尾巴!

我想這齣鬧劇應該沒多久就無人問津,頂多就是主角落得一身腥;而身為女性的賈小姐,恐怕還得多負擔一條「沒本事還想挺肚皮嫁豪門」的罪名,遭到一心想嫁豪門而嫁不成(我在講誰?)的女性觀眾們的數落。提一點純屬個人的偏見,如果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種瀉藥(此句略為粗魯但毫無失誤)

 

不知道基於什麼樣的理由,似乎很少人知道「要理解自己的極限」這一回事。這句話源自於某人,而這句話真是再有道理也不過了。人生裡舉凡從小事件到大事件,都要清楚自己的能力極限,如果超過你腸胃所能處理的瀉藥,就最好不要吃。

吃了你只能一路瀉到底,拉盡腸汁胃液還不得安寧。如果戶頭裡只有一百萬,就別肖想要買一億元豪宅;如果自己只不過是個腦袋單純只會操鍋弄盆的民家女,就守份點不要想上嫁大宅門;當然,如果妳也只不過是個想遊戲於眾男性之間的女孩,那也別肖想能以這樣的性格去掌控住一個極端要求門風的豪門婆家了。我並無批評賈小姐的意圖,只是在討論與批評的界線上提及這件事而已。必定得先徹底的檢視自己一番,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有五分智慧的腦袋就不要想假裝自己有十分智慧,否則落得東施效顰,畫虎不成反類犬,還將自己的人生搞得一蹋糊塗。

 

誰嫁豪門嘴上的理由不是「我很愛他」而心裡的理由是「我很愛他的錢」呢?我是算準了我不會嫁豪門才敢說這句話的,否則到時自打嘴巴。當然,如果我以後真嫁豪門了,你們到時也是找不到這篇文章的。每個女孩都想有個無憂的人生,有刷不完的卡、穿不完的華服、或許還有名車可偶爾開來兜兜風;但畢竟,還真的不是每個女孩都有條件可以跨入大宅門。如果拿捏準了自己有本事發落大宅門內的一切大小事,收服大姑小叔小姑的嘴,鎮住公婆想造反的心,那麼跨入豪門絕對不為過,甚至還可以在宅內的每個角落插上自己的旗子,讓每個人都無法忽視自己的存在感,這才是真正的豪門媳婦之風。

 

我沒當過豪門媳婦,卻說的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那是因為以上皆是本人平時自行設想的狀況(因為嫁不進去所以只能設想),如果我不小心嫁入大宅門(!),該如何鞏固自己的地位、實施「無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政策,確確實實的當個掌握實權的豪門女主人,而不是女兒被帶到哪了都不知道,還得自翻家醜請媒體協尋:這實在違反豪門媳婦的穩重行事原則,也有失自尊;依我這個當不成豪門女主人的觀眾淺見,豪門說穿了其實就是一個組織,女人嫁進去了名為老婆與媳婦,別人也只把妳當老婆與媳婦,但事實上(!注意了)嫁入豪門這樣組織的女性,卻要有「我是來管理這個組織」的深度自覺,才可當個稱職的豪門女主人。若依然只是抱著依附夫家、靠夫家財勢過活的女性,很難不被看低、也很難不落於家中最卑微的角色。關鍵就在於「管理」,豪門不需要一個什麼事都不會的善良民女去消耗他們的財富,他們須要的是一個雙肩有力足以扶主扶君、能不斷協助夫家擴張版圖、在老公被綁架時能出手營救的智慧勇敢兼果決的女性。這或許才是那些被稱為豪門的家庭,所須要的妻子與媳婦吧。

 

因此,看到孫氏豪門之波亂事件,真不禁讓本人感到五味雜陳。原來說到底,即使國家與社會已進步至此,女人的自覺似乎依然相當低落啊。也該是清醒的時候了。對著媒體哭訴,與古代半路攔截包青天有什麼不一樣呢?不是站在父權主義的一邊,而是以弱勢及眼淚搏取勝利的方式已經失效了。一樁普通的婚姻都需要百般的智慧維繫,更何況是豪門之婚,拿出智慧從一開始即看清並確認自己雙肩上的責任,這或許才是穩當而有力的做法。然而,這一切對於賈小姐似乎都太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