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九點時段正上演木村的CHANGE。之前沒特別關心,直到這兩天看了第六集與第七集,上演了這麼一段:飾演年輕總理的木村,因瞭解日本小兒科醫師人力不足的險惡現況,力圖讓國會通過小兒醫療對策,並將此項決策擺在首位,完全忽視政治角力與鬥爭的必要性,只憑一股「要做對的事」的正直,最後因在野黨的政治手段,瓦解支持此項醫療對策的議員勢力,最終未過半數、而此項立意良善的施政於是流產。

 

所謂只憑一股單純的正義與正直。

我想每個人都曾經體會過這種心情吧,那種「我只想做對的事」的心情。這兩集上演的小兒科醫療對策情節,讓我想起某個民間單位,我也曾經不惜時間與精力,全面蒐羅了許多數據與相關文件資料為佐證,在內部會議裡要求提出關於國內醫檢師人數不足的問題。希望政府相關機構與民眾能正視,畢竟醫檢品質是醫師判斷正確與否的源頭,醫檢人數若不足,標準程序必然無法保證正確無誤,病患的權益又如何能不受影響。然而,位居上位者一句「這個議題不夠吸引媒體」而否決了此項提議。或許這件事是引發我想退出「想為這個國家與人民做點什麼」行列的原因,之後一波波因人事上的挫折而導致一連串的壓力,最後終於選擇離開。就在我離提出辭呈後不久,國內就發生了某大醫院包錯藥事件,其原因似與人力不足相關。

 

「這個議題不夠吸引媒體」。這句話我到現在都記得。我也很希望照顧人民是一件能夠如此簡單的事情,可惜不是這樣的吧。

 

在該單位磨練了許多事,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月。在這幾個月當中,深刻瞭解到人民在醫療體系中的無助以及政府的無力。記得曾接過一通電話,對方聲音聽起來約莫是五十多歲的婦女,誠懇的向我這個菜鳥說謝謝,因為在小小的建議下,她在醫院裡所遭遇的問題已解決,謝謝幫忙;當下在工作中承受的壓力全因這通電話而消散,就算不當政府官員與政治人物,我還可以為在醫療體系裡受挫的人民盡一些心力,或許不久的將來,真的可以讓我們的醫療體系更完整進步。當然啦,當初的理想這麼美好,全都是靠莫名所以的正直在支撐。

 

「想要為人民做點什麼」應該是在這份工作上的初衷。所以應該是無論問題大小,都要很實際的去解決,不管媒體與大眾有沒有注意到你正在解決這些問題。我以為事情會是這樣的,但顯然不是。這個國家的醫療體系問題如此的多,有些甚至是從醫學教育裡就衍生而出的;有些問題看來很微小,不足以注意,但往往是矯正大問題的最根本。想要好好照顧人民的初衷,應該從最小的地方開始體貼人民吧。我以為事情是這樣的,但又顯然不是。

總之,虛構的總理因為政治手段而失去了為人民做事的機會,對於只憑著一股單純的正義想為人民做事的心情,因人為因素而無法施展,我覺得這是國家社會的自甘墮落,沒解答的。

 

辭職之後,辦公室主任也換新了。而前一位辦公室主任,則是一位能力很強的女性,有著開朗的個性與滿腔的正義,卻也因為無法施展己見而比我更早離職,這位主任對我這位晚輩亦相當照顧,如今還有聯絡,所以我偶爾還可以從對話裡吸收她的正義之氣(?)維持住內心裡僅存的那一丁點公平與正義(?)。

 

無法持續「為人民做點什麼事」的理想,算是缺憾;不過想想現在世界上問題這麼多,那麼將公平與正義發揮在拯救地球之上也是好的。天氣熱了,還是請大家多多節約能源,想想北極熊,還給森林與眾多動物們一個公道吧。

 

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