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場裡的小旅行.jpg 

我對艾倫‧狄波頓以往出版過的作品其實沒有太深的印象,往往在書店看到他的作品也都是一瞥即過,即使知道家裡有人買過好幾本他的舊作,當然我自也是一本都沒翻過。然而,這本《機場裡的小旅行》卻突破了我對狄波頓漫不經心的不良態度。

頭一次拿起這本書,迅速的翻過一回,有些平淡的開頭讓我又毫不考慮的將書放回原位。第二次拿起這本書,也就是買下這本書的原因是,書店結帳員告知我只差一筆小數字就可湊滿一千元,可以打八五折,問我要不要再去逛逛?我掐指一算,覺得怎麼算都是八五折較符合貪小便宜的心理(這好像也是不用掐指算就可以知道的事),所以又帶著漫不經心的態度去繞了各區櫃一圈。於是不知怎麼的,我就站在這本《機場裡的小旅行》前,猶豫著要不要給這本書第二次機會。所以我再次翻開它,決定好好審視一番,只是跳過了開頭。一張夜間英國希斯洛機場的照片就在左頁,沒有任何圖說,鏡頭下那波音747巨大的身影,在夜晚的跑道上卻似乎包藏了無盡的意涵。我居然就看著這張照片,看了…..好久。然後再讀了右頁的幾行文字。等不及讀完,我便闔上這本書,抓著它去湊八五折了。

這本書不免有幾分為希斯洛機場作廣告的成分,然而狄波頓的廣告分寸拿捏的恰恰好,他進駐機場寫下一週的觀察紀錄,絕大多數感人而讓人回味再三。而狄波頓身邊的攝影師,則為他捕捉文字之外、只有鏡頭能說的故事。所以我也就從實招來了,在短短連假三天裡,這本書我已來來回回讀了好幾遍,尤以其中幾則細膩動人的記事讓人不願馬上放下書本。於此就不說書裡到底寫了些什麼,以免一經爆雷,有心閱讀本書的人屆時會失去了部分感動的能力。

或許是我對機場這樣充滿流動意識的場所,本來就有極度的好感;面對波音客機那龐大的身影,總是有無可比擬的安全感從心底油然而生;聽到喀啦喀啦拖行李的聲音起此彼落、看著時刻表上不斷變化的進出場班表,就有極度的自由感在內心擴張,最後感覺現實生活中的一切都被停機坪那看似無限延伸的空間而取代。

然而機場裡能發生的事情,還不止於此。

身為機長的布蘭登,曾形容那是amazing airport。就是因為機場裡能發生的事情太多,有時也太驚奇,許多人與人之間的聯結就從機場等候室的長椅上展開,也有許多原本緊密的聯繫被迫從此分隔數十載,才得以見到孩子與情人一面。狄波頓的機場小旅行,記載的就是這樣看似微薄的人間小事,挖開其中,卻可以發現在這樣高度科技文明下的人類,如何在這樣巨大的飛行器運作裡,不停轉換、改變、再轉換自己的人生。

機場,毫無疑問,是改變人生的地方。就算無法改變,至少也希冀它能帶來改變人生的「感覺」,哪怕只是一秒鐘也好。

機場是許多人心中那「理想人生」的起始點,現實生活中的殘破,只要在看到機翼大而無畏的滑向天空,就覺得堅定而平穩;只要看到成隊的空服員優雅走過機場大廳,生活裡好像就沒有任何醜陋的事物;而艾倫‧狄波頓說,只要站在機長身旁,就可以體會到他向來缺乏而又受人尊崇的美德:堅定、果決與平穩,以至於他與機長說話時,就覺得自己是個想要得到父親疼愛的孩子。機場裡的所有「配備」,包括硬體與軟體,不管是人或物,都負載了如此美好堅實的形象,於是讓人忍不住流連忘返。

 讀完《機場裡的小旅行》,不禁想到布蘭登前天下午才飛東京,昨天中午才在峇里島沙灘上曬太陽,而明天又不知要飛往倫敦或西班牙了。想著想著,就覺得自己辜負了那只空著的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