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工作?

這個問題,大概是每早起床前想一次,刷牙時想一次,打開電腦想一次,開會時想無數次,下班前收拾包包時再想一兩次,在電梯門口遇到主管則自動跳針:我們為什麼要工作工作工作工作工作…….

當我看著隔壁以及前後排的同學們,被猶如土石流般傾洩而出的工作量活埋時,我則安靜的在泥堆裡奮力地想著人類工業革命與工作之間的關係。正是因為工業革命,讓人類脫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工作型態,因為能源的發現與開採,讓生產效益從太陽出現的八小時延長至二十四小時,甚至全年無休;工業革命後的這三百年,我們再也不能跟老闆說,今天家裡的馬匹不舒服,爸爸又沒有養驢,老闆你就慢慢等我從郊區走到城裡的辦公室吧。工業革命因之縮短了人們獲取財富的時間,加快了數鈔票的速度。農夫從此開始便嫌自家農地不夠大、玉蜀黍長得不夠快;在河裡快樂高歌的船夫想著不如來開麗星郵輪吧;飛機本來只裝12馬力汽油發動機,要不是人類在工業革命中進步得太過迅速,不知道是哪位把12馬力汽油發動機變成B29轟炸機,否則12馬力最好是能在天空咻咻咻發射飛彈再翻轉一圈落地。

於是,工作的意義自此有了轉變。

船夫開了麗星郵輪後可能會不開心,因為開始要排班還要建立安檢系統。

工作,開始變得很麻煩。這就是工業革命與工作之間的關係。關係看來很微弱,卻也很容易想通。

三百年以前,我可以待在微弱的燭光下、在從石牆縫細中吹進的寒風裡慢慢手抄一本經文,慢慢抄,慢慢寫,花個十多年,唯一目的就是完成這本手抄本,但天曉得八成是我三百年前抄太慢,三百年後的現在,我必須趕著印刷機器的進度來生產書籍,而這分明就是來自三百年前的懲罰。身為人類文明裡的一員,我接受了這個無可逆轉的轉變,在工作的泥流中鼓勵同工們努力把頭竄出來吸口新鮮空氣(窒息)。

誰叫英國要有工業革命(翻白眼),這下好啦,機器的速度比人快,人類只好提高自己的速度去配合機器的運轉,因為這樣才能達到老闆想要達成的效益,人類當初以為只要有了機器,就可以不花一絲力氣在旁邊納涼了,結果咧?縮短時間與空間的距離,造成的後果就是產能瞬間提高,老闆的獲利期望瞬間飆升;這還不算什麼損失,真正耗損的是地球因之而每分每秒都在耗損的能源,想想光是台灣上班族每天所耗用的用電,可能就是很可觀的數字,更不用說來仔細統計亞洲或是全世界上班族所耗用的能源有多少──包括上班通勤所耗掉的石油──所以要救地球就得先滅絕上班族,沒了上班族,老闆就自動消失......咦?聽起來還不賴?

所以上班族其實是個很不環保的工作模式,希望所有老闆們都能針對這一點好好商討對策,看是不是要掀起革命推翻資本主義,將全部上班族下放至鄉村勞動,每天在戶外以種植農作物為樂,鄉村建築多低矮平房,天熱頂多開檯大同電扇呼呼吹,好個今日農村,多麼快樂又省電。

下週開會就來臨時動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