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看到許多出版業人士或是出版業相關人士的Blog,不約而同都對目前的出版業有著嚴重的憂慮,對於未來的出版市場,更是歎息連連。於是這些部落格千篇一律的是處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悲歎,一如我前兩篇奉勸台灣人多讀點書的網誌。

我在出版業的“資淺”,可算是資淺中的資淺,各家出版社總編或老闆通常見到我都會先淡淡的微笑:「妳知道,妳在出版業界裡真的很年輕。」然後投以類似「再乖乖多磨幾年妳就ok」的大幅度微笑。而我對於出版也還真處於剛入門階段,即始已經一年了。對於出版市場長期的萎靡不振我自也會擔心,擔心我的老闆哪天就把出版社給關閉自此之後我只好坐在家當“坐家”。

我其實很相信這一行是需要集聚快樂才會欣欣向榮的一行。原因很簡單:我們之所以會出產「書本」這樣耗費時間與人力看完又不知該擺哪裡的產物,就只是因為書本會為人們帶來快樂。這是精神上的飽足,當出產書本的人自己都無法產生快樂的因子,市場低迷之下又充斥了許多悲歎,悲慘是會循環的,我老覺得出版市場淪落至今是因為出版業的悲慘循環系統太過堅強。

但也很可惜,這種單純的快樂是脫離“編輯”這樣一個單純的位子之後就會漸漸消失的東西。當你不再一字一句的親手改稿、而是一天到晚看報表,出版書的人卻離書太遠,而這些離書太遠的人卻都是影響市場導向的一群人。

出版業的悲歎誰不明瞭呢?但是影響市場導向的人應該是編輯、是出版業,而不是讀者的喜好。然而現在,出版界卻被廣大讀者群牽著鼻子走,所謂「閱讀的習慣」在今日,只不過是「跟著暢銷排行榜的習慣」罷了。因此出版社、經銷商、書店,只巴望著那一兩本的暢銷書來養活一大缸子的出版人,而這些出版者,也只希望自己一輩子能出一本暢銷十萬的書就心滿意足。一切都是暢銷,暢銷就是一切,哪來的快樂?光是「要暢銷」這回事,就很讓人不快樂了。慘的是,萬一一本花了大筆行銷費用做廣告的書,最後落到連排行榜車尾末都進不去的窘態,那何止是不快樂?行銷企劃人員不被抓去跪算盤都是好的了。

出版社為什麼不能夠勇敢一點來導正奇怪的暢銷書閱讀風氣?這個市場之所以悲慘,就是因為大家太過迷信暢銷書,其它的書卻一概不談。而出版社為什麼有這麼多悲歎?就是因為大家都被「要出暢銷書」這回事給綁住了吧。

這行真的很需要點快樂來打破市場悲慘循環系統,但要快樂的首要條件大概就是把暢銷書拿去燒光。這是目前台灣出版業最需要的革命。

沒別的,我要來帶動快樂的風氣,下一篇網誌開始都是歡樂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