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那個傳統市場裡大家口中說的「會拿單來買菜的小姐」。

 所謂「會拿單」,是台語發音,譯為完整的北京話是「會拿單子」,也就是,我拿著一張A4紙,上面列著紅蘿蔔兩條、雞腿一支、高麗菜一顆等等,逐項逐攤的一路買下去,也因之攤商的叔叔伯伯阿姨們,對我甚為熟捻,畢竟在那充滿婆婆媽媽的菜場裡,拿單買菜的菜鳥是值得需要好好關照的稀世珍寶;而他們也接受我只買兩顆蕃茄、一條小黃瓜這樣「不知道怎麼賣給你」的買法,因為他們知道這位拿單來買菜的小姐,另有隱情。

菜市場裡有個情報在流傳:那位小姐是「前面那條大馬路上那家出版社裡做書的」。這個情報,在他們心中隱而不宣,知道我買菜不是要煮給公婆吃,不需要大量購買,因之他們總會有默契的在袋子裡只裝五個雞蛋一根蔥三個柳丁,還問我豆腐切這樣會不會太多、要不要少一塊。

當年,我是個拿刀姿勢很怪異但入廚房卻又不怕熱的食譜編輯。

說是食譜編輯不太正確,我負責的其實是健康書系,但書裡總有高達六十幾道的食療藥膳,為了拍攝食譜美照,我開始洗手做羹湯,長達一年半的時間在廚房裡揮舞鍋鏟;直到我最後離職的那剎間,竟深深誤會自己是當人妻的料。

                                          ~~~~~~~~~其實不賢慧分隔線~~~~~~~~~~

 平均每個月有一次、每次維持兩到三天,像月經陣痛一樣,一大早匆忙打卡、卸下肩背大包包,抓起零錢包與特大環保袋,奔至傳統市場進行好媳婦特訓。我生下來分不清百香果與奇異果,在家從沒開過瓦斯爐,卻在這一年裡親手剁了好幾隻大雞腿、剖了好幾條虱目魚、還扛了牛尾巴搭電梯,問老闆娘可不可以只賣我冬瓜皮。

 而我這個生活功能已喪失怠盡的米蟲,從洗、切、煮、煎、炒、燉,一直到擺盤、進攝影棚裡關切青蔥橫躺的姿勢有沒有擋到白瓷碗,我自是免不了要歷經一場世記大磨難,也創造公司廚房歷年來最嚴重的災禍,大火煎魚、快炒青菜,煙霧瀰漫、危機重重,全公司上下被米蟲搞的膽戰心驚,每個人都準備隨時call 911。但我依然在極度的腰酸背痛中,拿著鍋鏟堅持自己將來會是好媳婦、好婆婆、好太太;然後再拿著菜刀進攝影棚,說那個白磁碗請換有櫻花圖樣的白瓷盤。

 入廚房通常就是一整天,沒得坐,從早上買菜、入廚房,直到傍晚收拾滿桌殘餘、清洗六十餘個碗盤,收鍋收爐,全部整頓好通常已天黑,而當天晚上通常也對晚餐興趣缺缺,毫無胃口;就不知道自己是一整天下來太疲勞,還是一整天下來邊煮邊吃,吃撐了還要說自己很累。

後來離開該家出版社後,轉到另一家出版社繼續做食譜編輯。只是這回不一樣,我不用再洗空心菜剁排骨煮蓮子,而是跟著大廚在廚房轉,看他們如何變出干煎生蠔佐香料檸檬醬,我樂得指揮攝影師這裡拍、那裡拍,拍完等著吃那數十道的法義料理,吃完再收拾包包回家,然後一定不忘補一句:「啊,好累。」

現在不編食譜書,也不進廚房,竟開始有點懷念進廚房混戰、把全公司搞得人人心驚的日子,而這好像是我編輯生涯裡最值得向後代子孫自賣自誇的一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