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0-color-wh_05.jpg

這位女性友人不過與我同年,那次相約卻已推了部嬰兒車,身上背的、嬰兒車上掛的,莫不都是孩子外出的必備品。許久不見,新手媽媽的第一句話:「我現在才知道,我們以前有多逍遙!」與已為人母的朋友相比,我身上只有一個裝滿書稿與一本小說的肩包,的確算是「輕」鬆。而友人與多年前相較,竟也有幾分為母則強的感覺。

 

餐廳位於11樓,我們卻誤走到12樓,於是打算搭電扶梯下樓。我看著那部不算小台的嬰兒車,再瞧瞧那隻一直笑著的粉紅色嬰兒,「我們還是去等電梯吧,不然……」不等我話說完,友人卻一股堅定:「沒關係,電扶梯比較快!不用擔心,我來!」當然我是不可能不伸出援手的。於是協調好,新手媽媽抱起軟綿綿的女嬰,我推嬰兒車下電扶梯。嬰兒車要塞進電扶梯可不難,畢竟寬度是很夠容納的,難的是,我要怎麼把嬰兒車卡在一階階的電梯上,重力影響,若不使出力氣抓住嬰兒車,那台小車勢必會從12樓一股勁迅速溜下11樓,到時候女嬰會抱怨我這位阿姨的啊。嬰兒車不輕(真的不輕,所以各位當爸爸的人,請務必體諒妻子,外出一定要跟隨),友人在一旁指導:「對,往後拉住!車子就不會往前掉了!」我不禁發出「天啊阿不然這是什麼情況?」的大笑,友人則大笑言到:「這種事我本來也不會,當媽媽就自然都會了!」才短短的距離,到餐廳門口前我的雙手卻已紅了一大半。

 是間義大利餐廳,服務生要將嬰兒車另外擱置,因此車上掛著好幾袋購物戰利品與嬰兒用品都須拿起。友人手上抱著孩子,我自是出手要把那好幾袋物品取下。但似乎馬上又凸顯了沒做過媽媽的窘態。「ㄟ……妳這是什麼吊環啊….袋子拿不起來呀?」我回頭問新手媽媽。「ㄟ,這是很聰明的設計耶。這樣打開,就可以了呀?」「哎喔,我對這種東西很不熟啦…..」服務生此時露出了很明顯的微笑(不然妳自己來拿拿看。奇怪。)然而飯局中途,小孩難免哭啼,最後還是推了嬰兒車來,把小孩放回車裡似乎是讓媽媽比較輕鬆的做法:哭了嗎?左手搖一搖嬰兒車,媽媽的眼光還是往右邊繼續聊天。偶爾免不了還是得放下手中的刀叉,抱起嬰兒搖一搖、哄一哄,我見狀,趕緊保留食物給新手媽媽(當晚尚有另兩位從國外遠道而來的小姑,年紀都輕,看起來很餓了……),不然媽媽很有可能一頓飯下來仍餓著肚子。

 結了婚,人生事項的範圍馬上擴大:公公婆婆,小姑小叔。家族的問題似乎等了這頓飯很久,就是要在義大利麵與Pizza之間傾巢而出。我時而訝異,時而羨慕,時而嘆息。本來一個下班後會去逛街過夜生活的女人,踏入婚姻後不免也是面對所有女性都會面臨的問題,婚前打扮的再漂亮,當了母親後,重心全放在孩子身上:一件短T搭牛仔褲,及一雙舒服的涼鞋;但我看來,這樣的穿著卻一點都無損於剛當上新手媽媽的容光煥發。「等我一下,我幫她換尿布。」說著便抓起大包包,「ㄟ等一下,妳匠子一個人可以嗎?」友人露出了只有在武俠片中才有的微笑:「當然可以!」說著便迅速的消失在我眼前,履行媽媽的義務去了。類似俠女拿起桌上的配劍,一溜煙跑向樹林深處的感覺。

 很驚歎。這樣俐落的媽媽。用餐完畢,又是一路嬰兒車與人潮對抗的競賽。幸好台灣人民對嬰兒車都很友善,進電梯、出電梯,都會以禮讓相待。

 現在與我同線的同事,是年紀小我一歲的女生,已婚。總是下班後還得趕著回家煮晚飯,做便當,處理家務。她的薪水已要來負擔家計,肩上已有家庭責任要承擔。而我呢(閃躲貌),從不急著趕下班,下班後仍有媽媽做好的菜在等著,我不煮飯、不做便當……不處理家務…..(啊還好意思說!)。

 

看看人家都已是俐落的媽媽與妻子了。而現在的我,看到嬰兒車也有種想推推看的想法。

(若有人覺得這種想法很恐怖請趕快阻止我)

不過想到「連自己都快處理不好」的自己,對於婚姻的問題,好像也是多慮了吧(菸)。

但話說回來,至少我現在已經知道要怎麼推嬰兒車上下電扶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