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若是正值下班時間,台北市的捷運站裡便人潮洶湧,尤其是台北車站。說是人潮洶湧恐怕還不足以比擬,若說是險象還生步步驚魂又太誇張,但台北人在人群猶如大海裡互相交錯的魚群時,依然能夠冷靜如昔、亂中有序的功夫,真的值得讚賞──十一點鐘方向來一群銀魚,閃!二點鐘方向衝來一群飛魚,躲!這是一種相當厲害的招數,一如在敵人亂劍盡出之時,依然能夠分寸不亂的武劍,在眾多敵軍中逡來梭去,最後完美的一個箭步登入車廂,演出相當完美。

台北人的功夫就僅止如此嗎?當然不是。

那天,傍晚六點準時赴約。地點就在人潮擁擠的台北車站,我自是搭乘捷運,經濟又環保。我勉強擠進車廂內,在被完全貼緊在車門上的狀態下,一車廂一車廂裝滿猶太人的影像竟飛快的閃過腦海。如此一般被送到捷運站台北車站,車門一開,魚群湧出,密密麻麻,萬頭躦動,大家紛紛往手扶梯走,魚貫的往上一層樓移動。人群異常擁擠,自是要花費一些時間排隊,才能在「守禮之邦」的美名下(?)讓每個人都安然無恙的各自往正確的方向走。一切看來都與以往沒什麼不同,彼時六點剛過整點一些些。

突然。一陣刺耳又響徹半邊天的警鈴響起。被拉長尾音的警報聲中帶有急促。我心裡不禁揪了一下,這是火警警報吧,除了火警我再也猜不到會是其它的哪一種;而我的腦袋裡開始盡全力蒐尋記憶,最近的出口在哪裡、等等到了上一層樓我該往哪走?手扶梯當下停止運作,瞬間,有這麼零點一秒,人群靜默。但大家卻沒有停止腳步,仍很有秩序的慢慢往上移動。而正在水平移動的人們,步伐也未加快,大家都依正常的速度在捷運站裡移動著。

欸,這不是火警嗎?為什麼不見有人慌張啊(反而帶著微笑)?為什麼依然有數量可觀的人正往地下三樓的月台移動?我們不是應該要往出口跑嗎?正當我百般疑惑之際,廣播響起:「各位旅客,目前正確認是否為火警警報,請稍安勿躁。」(廣播正確詞句已不復記億,不過總之大意就是「大家別慌啦,我來確認一下這個警報是不是真的。」)

這廣播不播則矣,一播則一鳴驚人。

若等你確認完畢:「哦天啊,這是「真的」火警耶」,那大家也就不用逃了吧。

我在驚訝公共安全的處理方式之餘,仍無法減少內心的緊張,繼續往眼前看來是最近的出口走去。然而移動速度無法加快,因為台北人依然冷靜鎮定,絲毫沒有慌亂的現象,甚至處在原地互相說笑:「好可怕哦,是怎樣啊。」彷彿是坐在公園的長椅上說中午那碗麵裡出現菜蟲而已。而我,心裡閃現更緊急的畫面,是當廣播確認這為火警後,成千上萬、後知後覺的人們很可能瞬間為之大慌,我若不早些開溜,就怕會被困在慌張的人潮裡,難以安全脫身。想到這與外星人攻擊地球、人們四處散逃畫面有得拼比的畫面,我的腳步更快了。

台北捷運站有沒有這麼大。緊急時刻的感覺總是非比尋常。過了幾分鐘,廣播終於又響起,此時我已到達地下一層樓。廣播說,喔那不是火警啦,請大家放心繼續搭乘喔。

從頭到尾,我也沒見到有人不放心過。至少表面是如此。火警警報都響了,大批的台北人依然很安心的往最深處的月台走,好像警報聲只是垃圾車的音樂一樣。

台北人的冷靜,有目共賭。就算警報響起,第一個想法也是樂觀的「這不會是真的啦」──然後check一下。當然,台北人在假火警事件中的表現,也很有可能是因為壓根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只好維持常態,不做任何動作,等著站內人員出手相救。我也是「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其中一員。政府單位沒有訓練百姓,如果碰到危急狀況該怎麼處理,有的指示僅僅只有車廂內的安全指示,如何使用滅火器、如何開啟安全門。而我嚴重疑問,到時真能不慌不亂按照步驟指示使用工具的有多少人?當車廂內人群擁擠時,真可擠出足夠的空間讓某人取出滅火器嗎?大家都體驗過何謂「擁擠的車廂」,仔細想想,突然覺得捷運是個不太安全的交通工具。

常常聽聞日本人民有防災訓練,如何在戶外煮食,如何往正確的地方找尋資源;而中華民國政府,在我這輩子唯一有印象的全民防災訓練,就是防空警報訓練,至今仍持續著。我心存懷疑,現在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以及全民防空演習的必要性。是防外星人攻擊嗎(冷臉)。有時從天空中落下鳥屎,這個問題又不知覺的在腦中想過一遍。

台北人太冷靜,太豁達;中華民國政府邏輯有待調整,以為戰爭發生的可能性高過其它任何災難。

欸,或許到時真的從海外飛來幾台米格機,政府會先下達:等一下,我先確認一下這是不是來攻打我們的啦,等一下再跟你們說。

等你們確認完,我們早變亡國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