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手提700cc飲料,一手撈鑰匙,咦?撈不到。準備換手撈。「啪它」一聲,700cc飲料應聲掉在地上,封口不牢,竟整杯嘩啦啦的灑出,就在那整棟公寓的每個住戶都會經過的大門前。先是愣了幾秒:晚上看DVD沒食物可搭了。這不處理乾淨是不行的,每個人都有維護住家四周圍環境整潔的責任。只好滿腹無奈先上樓,跟林媽媽報備一聲我做的蠢事,隨手拿了幾大張報紙,下樓準備收拾殘局。我一張張的把報紙鋪在灑滿飲料的地磚,用腳踩一踩,再鋪上幾張報紙,直到飲料全部被吸乾為止。我望著腳下那吸滿飲料的報紙,混有鞋印與地上的灰塵(可能還有其它有的沒的,就請自行想像),想起發生於約三年前的另一場殘局。

 

那年我在出版社工作,這家公司是典型的日式管理風格,對於一切細節都要求至極,自然對外的公關與維護公司的形象更是不遺餘力。因此每個編輯都有相當的自我要求,我在那裡也大致學會了無論對內或對外,如何關照到每個細節,做到一絲不茍。然而,對於我這從小就散線條的人來說,這趟學習仍不免出差錯。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差錯之二(差錯之一,在許久以前已詳述過不再重覆),詳述如下。

 

由於作者序該頁必須放上作者親筆簽名,該作者又是老派醫師,不懂得如何在email裡夾檔、也不會使用傳真機、更不會使用掃描,依該位醫師說法,也沒有助理可以協助他處理,因此只好請他寄上紙本簽名。那天下午,快遞將紙本簽名送交到我手上。我拆封、將那張薄薄的簽名拿出,心想先回頭處理行銷急需要的文案,於是隨手將那張薄薄的紙放在被裁開的信封袋上,擺在桌子的左邊,緊靠走道的一邊。

 

時正好午後三點。大樓的掃地阿姨正好掃到八樓,進到忙亂的編輯部,延著走道開始收拾每個編輯留下的垃圾。說巧不巧,我離開坐位。更巧的是,再回到坐位上,那被裁開的信封與那張紙本簽名不翼而飛。我在這家出版社,什麼錯都犯過,於是我開始鎮定的找起那張紙。我左翻右翻,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我的鎮定開始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消失,若沒了那張紙,我很有可能會來不及送樣。過了五分鐘,我心裡篤定,一定是被掃地阿姨當垃圾給收走了。我起身,緊緊抿住嘴,左手敲著桌面,右手插腰。我那天兵的助理編輯看到這典型姿勢,就知道有事發生了:「怎麼了?」我保住最後一絲平靜,轉頭:「今天要排上去的醫師簽名不見了。」「啊!怎麼會!」助編慌著一張臉,我轉頭看牆上的鐘,還不到四點。大樓的垃圾還沒送走。我想了一秒,兩秒,三秒。「我去垃圾場那找,現在還來得及。」我隨手抓了門禁卡,「我跟妳去!」助編也抓了門禁卡。「不用了啦,妳自己都忙不完了。」於是衝向電梯,先到一樓找警衛。

 

警衛認得在這棟大樓的每張面孔,我向他說明原委,警衛相當義氣的:「我帶妳去翻!」於是,這棟大樓後面的露天空間,放了五個大型垃圾箱,那種在好萊塢電影裡,好人被壞人追逐時,一定會掉進去的那款垃圾箱。我忍住可怕的氣味,「這一車應該是剛剛從八樓收下來的。」警衛說,隨手抓了一袋擺在我面前。警衛打開了那袋垃圾。這袋垃圾看起來還好,幾張紙跟果皮,我翻了那幾張紙(自然是用手),「不是。」我說。「這袋。」警衛又連續打開了另兩袋。我又再翻了幾張看來很可疑的紙張。「都不是。」「那應該就沒有了,這三袋是最新收下來的垃圾了。」警衛說。我皺眉。「等一下,會不會被收到地下室?回收區。」警衛說。「啊!搞不好!」希望掃地阿姨有好好認真做垃圾分類。

(續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