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大賣場,提著購物籃,卻不知從何逛起。咖啡?我不喝咖啡。奶精?我喝紅茶不加奶精。洋芋片?餐桌那冠品客還沒吃完。買包水餃好了,可是不久前才吃掉一包XX熟水餃耶。突然發現一個人真的很難好好逛大賣場,這是個數量與品項都很可觀的「大場面」,當你只有一人時,大概只想趕快把心裡的清單物品全買齊了就閃人,而不會在清單之外還臨時興起問問身旁那位:ㄟ你要不要再多買一包蝦餅還是一包可樂果。更何況,我是在「心裡沒有品項清單」的狀況下踏進這個大場面,原本打算好好買個大包小包拎回家,最後倒像是走馬看花,這個沒買那個也沒買,覺得可以買那個卻又覺得好像不須要,想要買這個又老覺得那為什麼不買剛剛那個。

購物籃丟在地上,兩手抱頭燒(spotlight滅)

望著滿坑滿谷吃的用的玩的商品,剛從澳洲飛回來的A正好來電,一邊講手機,眼光一邊胡亂掃射商品架,英國、美國、日本;紅茶、綠茶、黑豆茶,(我後天要去中東了);奇怪,怎麼沒看到英國那個○○○牌紅茶。(你下週在杜拜!天啊好想去)。歎了口氣,不知道是因為沒找到要的紅茶,還是因為沒機會去杜拜。不然去熟食區買塊蛋糕?我的spotlight在這個念頭中再度熄滅,為什麼人家正在忙著打包行李去杜拜,而我卻在商品架之間考慮要不要買蛋糕喝紅茶?我的頭上出現一個對話框,裡頭寫著「這輩子就只能這樣了嗎」。

說到底,大賣場是個「很真實」的地方。每個商品架中間的小通道,流通著一個又一個家庭那平凡瑣碎的小生活,買鹽買米買牛奶,要拖把要燉鍋啊媽媽說還要買蔴油;後天大家要一起吃火鍋記得要買牛尾牌沙茶醬。就是不會有一位羅柏蘭登從商品架背後冒出來氣喘虛虛的告訴你:「快!他們來了!」然後抓著你逃走,從此之後你便脫離大賣場裡的平凡人生,開始一場絕世大冒險。左手提著購物籃,右手撐著腰,很沒氣質的站著三七步。瞇眼望著商品架,咬牙切齒──既然沒有羅柏蘭登冒出來緊張兮兮的把我帶走,那我還須要喝紅茶嗎。回頭把購物籃丟回去,我又兩手空空出了大賣場。此時此刻才突然明白,大賣場每個角落都充滿了日常瑣碎的事物,是人們生活中所有夢魘的集中營。

走出大賣場,撐起亮眼紫色大雨傘,極低的溫度讓我想起去東北海岸的那天。氣溫約莫只有五、六度,海浪異常兇猛,而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選在這種天氣來到東北角,站在岸邊,簡直就像鄉土劇裡只演一集就要自殺的跑龍套──長髮纏頰,雙眼迷離:天啊我好想吃基隆廟口六十六號的甜不辣。把長長一條圍巾直直攤開,纏住頭部與臉部,將鼻與口包得緊緊仍舊無法抵擋濱海的冷烈寒風,雨勢越來越強,渾身又冷又濕,交雜著冰凍,頓時明瞭菜市場裡的金線魚躺在碎冰上的哀傷與憂愁,那種不知道自己是要被冰起來還是要退冰的困惑,瞬間讓我非常懊惱。

站在東北海岸邊,心想著我也好想過過刺激豐富的人生啊,就像CSI裡每天都在拼指紋抓壞人,而我這輩子最貼近CSI人生的時刻,也只不過就是戴白手套拿透明保鮮袋,幫公司同事分裝新疆餅。或是也想戴墨鏡穿風衣,在公園長椅旁將裝金塊的LV皮箱默默移交給金髮男,然後從口袋裡掏出證件說不准動我是FBI。只可惜,大家都知道我偏偏是要去跟蹤別人卻一定會被反跟蹤的無厘頭。我知道人生可以有很多種選擇,而我選了最大多人也有的朝九晚五辦公桌。小時候覺得最好長大要做OL,現在才發現這種生活是個小牢籠,當難得清閒的週日下午卻居然窩在家看重播的大爛片,我就知道我病得很重。

而我的病因,可能起因於我過於俗辣。俗辣的原因是,或許自小就被家人強制管理(說是強制,是因為我幼時超級不受教),生活裡大大小小之事全逃不過家人的法眼,而我神經又大條,因此常常覺得很挫折。所以當我小學時知道家人保護我的等級是訂在「怕你出門被ET拐走」的高度國安保護機制,而又有一個互看不順眼的老姐的情況下,我就不停勉力自己一定要做個獨立的老么。所以我一直將「能夠獨立」視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尤其是在下班後的晚上難得放鬆的聚會上,過了九點半就得應付家人瘋狂的來電時,整桌的人都由衷的希望我有一天能夠不用頻頻接電話還能夠繼續跟著大家下一攤。我是過著這樣生活的女生,而我居然還妄想自己說不准動我是FBI

想到這裡,站在東北角海岸邊的我,就不禁怒了起來。人生很多時候,不是爸爸媽媽特地買妳喜歡吃的食物回來給妳吃,就可以解決的(當然我不否認我每次都很沒骨氣的吃光光),此時,我想我的表情應該很憂鬱。長久以來,朋友們莫不都積極為我的人生出奇招,想盡辦法讓我能夠過著真正「獨立大人」的生活,其中包括整理包袱、夜縋而出,連接應的人選都安排好。而我覺得真正有效的方法是還沒結婚就先來個嬰兒,讓果爸果媽一夕之間全部清醒:啊阿內果已經到了出門不會被ET拐走的年紀了。

那天在東北角,我的思緒就到以上。而現在每逢生理期,總對自己又浪費了一顆卵子而感到很失望,這樣我的計劃要如何完成是好。從大賣場講到東北角,再說到做不成FBI與婚前孵小孩。總之,我覺得目前的人生應該要再更好玩一點。應該來點好萊塢的溫馨喜劇,來點好笑的又不缺刺激,例如生個孩子卻又不知道爸爸是那三個裡的哪一個;之類的。

阿內果大逆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