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在台灣這個國家,大家是怎麼看待「編輯」這個行業的。

每當我在跟外人解釋「我的工作是什麼」時,總有兩種反應:第一先是問妳在哪家出版社工作,若是大規模一點的出版社,對方的眼神中多少還露出一些光芒,若是小規模出版社,第二個反應就是「那麼妳有想要跳到大家一點的出版社嗎?」。這樣的行為模式得自於我從一家中大規模的出版社轉到小規模出版社後的經驗。於是我很困惑,難道編輯這樣一個純文化工作者都得負擔「妳的出版社是否明星」這樣的外界眼光與看法。我當然可以理解這樣的評斷標準:從小妳是讀微閣還是讀社區小學,妳是讀北一女還是讀瑞士寄宿學校,妳是讀台大還是讀哈佛,你在台大醫院上班還是在社區醫院,妳是在那家最近暢銷個不停的出版社還是在那家沒什麼氣質的出版社工作。於是焦點都是「你在哪裡」讀書工作生小孩(妳是在女明星生產的那家醫院還是妳自己請助產婆),而非「讓我知道你的工作本質及你的體驗是什麼」。

所以自我進入編輯及出版社這一行後,我不斷在外界眼光及我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理想之間矛盾著。其實沒有人會真正關心編輯對於一本書所投入的心力會有多少,也沒人可以真正體會身為編輯想要把一本書用心做到完美的態度及用心有時候可以讓一個編輯的身心緊繃數月以上;人們唯一會關心的是:「妳是否在大規模出版社工作」、「妳編輯的是否是有氣質到不行的書系」,這兩個問題如果皆否,你光是看那個人的表情就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

我當然知道我接受了大學4年及2年研究所“高等教育”(??)6年以來,多虧我遇到多位良師讓我在某方面的常識還算有基底,但這樣的訓練在畢業之後我把它視為自己寶貴的資產不斷累積,而不願將之與工作有所牽連。否則我這輩子永遠只能抱著這些知識跟極為有限的人生體驗(你可以稱之為「布爾喬亞體驗」)讓自己成為井底之蛙,而對「除了自身之外的一切嗤之以鼻」。我如果被大學恩師知道我變成這樣的一個人,他們會永遠、再也、never、→承認我是他們的學生。

所以我要在這裡將一切解釋的明白(不管有誰會來看我的blog):我知道我目前待的這家小出版社讓很多很多很多人感到不解,因為沒有人會願意從中大規模出版社轉到一家制度不建全、老闆超級難搞、又極度辛苦(我2008年的元旦連假3天都得在外工作)的小出版社去,這感覺若不是自殺行為就是這個人有反社會性格;我自也知道我得承受許許多多不以為然的表情,但我非常清楚我在這裡可以學到在“一切都安排的妥妥當當”的大規模出版社裡所學不到的事情:一家小出版社成長及轉變的過程。這過程會非常非常慢、改變也可能會非常劇烈;我會經過大概是這輩子最辛苦的一段(一切百廢待舉、而老闆又還不知道原來人是可以溝通的),但這會是我編輯生涯中非常棒的一課。我不願錯過這一個學分不好拿、很可能中途被當掉的課程,原因是沒有人會想錯過開發自己的機會;即使這個機會讓我的人生目前看來的確是冒了不小的風險。畢竟我年紀也不小了,快到了大家會說「事業應該要有成」的年紀。

所以何不讓我姑且一試。如果我的老闆都願意將他的本錢投資在對我的期望上,我希望四周圍的人就暫時放棄我吧。當我是個無可救藥的大笨蛋好了;如果我到時真快把自己給淹死,我會乖乖自己回頭爬上岸;但這時候就先讓我把自己推下海去學游泳;趁我現在還有心力游得動。就算你要說「到最後你也會什麼都沒學到」,那麼我可以告訴你,至少我學到在險惡大海裡的海像跟生態,又或至少至少,我知道自己是怎麼差點淹死在大海裡的。

因此我也很樂於在這裡告訴大家我所編輯的書系中,也包含著一般人最「瞧不起」的食譜書。如果有人有空,我很樂於帶著他RUN一回食譜書的編輯過程,不是讓他知道這其中有多辛苦(我不會逼著他一定得進廚房盯著大廚的動作及攝影師的相機10小時)而是讓他親身瞭解我多麼喜愛食譜書系的編輯工作-以及我多麼驕傲於我可以用心為創造美食的人傳遞生活的樂趣給讀者。我為什麼會喜歡奧利佛,某部分原因是我在他的新書感謝辭中發現他對他的編輯有這麼一句話:「寶貝,妳是本城最棒的食譜編輯!」我由衷希望某一天,每個領域的編輯都可以是一個受人承認及尊重的專業,不管你是科學、生活、健康、食譜、文學....,即使是編輯字典或是教學用書本,都可以免除於一切有布爾喬亞心態的人所投予的評斷。

如果張小燕可以將演藝工作變成一種專業,那麼編輯更可以是一種專業。我相信這無人可反駁。

我目前待在一家小出版社,我編輯健康、生活風格、旅遊、美食書系,藉由這些書本我不斷的擴充人生體驗,我愛這份工作,也愛這個制度不建全百廢待舉的地方,不然我不會自動提出新年元旦連假工作的要求。

謝謝大家的關心及愛護。先讓我自己在大海裡學游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