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1是二月時朝聖安藤忠雄的作品「表參道之丘」時拍的(拍攝技術實在不怎樣orz),如今安藤先生再次造訪台灣演講,一萬一千個名額在短時間內爆滿,聽說甚至有將近一萬個人正在等候補,就說平常燒香拜拜的確有用,我擠進了這次一萬一千個座位的其中一個。其實我不算是建築迷,但因為家中有人是建築迷,因此從大學開始倒也迷迷糊糊讀了一些建築書籍,也一路迷迷糊糊的知道了安籐忠雄。

來說說為什麼「表參道之丘」令人驚異。
由於建築物內部禁止拍攝,因此只好在網路上勉強找到了一張圖(如下)。樓層與樓層之間並沒有「階梯」連貫,而是平緩的坡道以數個相反的梯型互相聯結而成,因此當人順著緩坡向上行之時,可以見到四方空間的中央,緩坡構成了一個梯型空間;而很多人一定認為,如此當代風格的建築空間一定搭上很前衛的背景音樂?錯了,巧妙的是整棟建築物充滿了鳥鳴聲與流水聲,你不禁懷疑為何當代與自然兩相衝突的元素竟可互相融合至如此?而這棟建築物另值得一提的是它那細工精巧的清水模板,質感絕佳更是另一絕。


言歸今天晚上的演講。最動人之處不在於安藤那響亮的名聲,而是他對建築的理念以及對生命的理解與態度。會恍然大悟:原來人生也可以是這樣的。安藤的建築脫離不了自然,總是與四周環境一起出發,建造出最能融合那片土地以及住方的建築,設計出最能與周邊環境一同律動的建築,因此,雖然只是透過ppt見著安藤在世界各地的作品,你依然覺得這一棟棟簡單而自然的建築物在呼吸。因此我由衷的相信安藤在一開場時說的:「希望在這場演講後,可以重新好好考慮自己的人生。」演講最末,我終於明白安藤為何如此建議,也終於明白安藤建築給人的憾動不僅只是專業領域上的學習,更多的是對於人類、自然、生活的激發,甚至是對於人生的自省。

簡言至此,第一次發現,原來建築這樣看似冰冷的物體,竟也可以如此感動人心。希望台灣也能出現像安藤建築如此有靈魂的建築,更期待這樣的建築是出自於台灣建築師之手。

正如安藤說的,「亞洲是一體的,我對台灣有一份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