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ffany7.jpg

遇過最奇妙的一對夫妻,是兩人年紀相差了盡二十歲的異國夫婦。妻子是台灣人,個頭中等而纖細,一頭蓬鬆長捲髮,個性活潑,年紀約莫五十卻風姿綽約;丈夫是標準德國人,所謂標準,指的是碧眼高個兒,年紀約莫七十初頭歲,卻依然身手矯健而散發出文雅的氣質。為何說他們是對奇妙的夫妻?因為乍看之下,他倆的風格迥異,妻子雖年近半百卻有一身矯好的身材與臉蛋,小麥色的肌膚及勻稱的小腿線條,搭上無袖上衣及短裙就是剛剛好;丈夫則是標準的學者風貌,循規蹈矩、一絲不茍,強烈的德國風格。這對夫妻定居於德國,偶爾穿梭於香港與台灣、中國三地之間,這對夫妻一同建立了金碧輝煌的事業(又是精簡版的華麗一族),是認真經營家庭與事業的佳偶。

 

於是自從認識了他們之後,我便很好奇為何這樣的年紀差距及相異的國籍,既然可以維持一個美滿的婚姻達近三十年。

 

曾有段時間,這對夫妻來台,我盡量挪出時間陪著這位台灣妻子喝茶聊天殺時間。在亦不算短的時間內,我這個卡於即將邁入30大關的女性與她這位已連闖304050三大關卡的女性,在相處愉快的情形之下,兩人開始各自向對方剝起自己的洋蔥(應該是說,她先向我剝洋蔥,接著我被循循善誘也開始剝洋蔥,不然我是很少剝的)。她的第一層洋蔥,就讓我十足震憾。那年輕時候的情史。像她這樣的女性,年輕時有轟炸性的情史我並不意外;當然將那洋灑灑的情史轉向安定婚姻的,自是德國丈夫爆炸性的出現。我忍不住要以「轟炸」以及「爆炸」來形容,其它一切辭彙都不足以形容她在情史裡的果斷堅決與勇氣─如何決定退婚又再接受一位年長約二十歲的德國老公,這種勇氣還真不是每個女人都有。

 

當然那迂迴曲折的過程足足花掉了一個下午茶的時間,我猶記得我的花茶泡了一壺又一壺,問題一個接一個,心想為什麼我會連看一個男人拿湯匙的模樣都嫌煩,而她卻可以在兩性關係裡大刀闊斧。而她還比我早出生了二十多年,卻做出了應該是我這個年紀會做出的事;尤其是在那保守的年代裡。然而,就在換我剝洋蔥之後,我們才明白一個事實:我生於1980年,歷經台灣經濟起飛與媒體解禁,我的底子卻停留在保守的五○年代;而她生於1950中期左右,她的底子卻早在三十年前就往前飆進到二十一世紀,為自己的幸福做出了或許連現代女性都沒有勇氣做出的決定。

 

她自是對於為何我到目前仍單身的情況感到好奇,我記得我喝著花茶,努力的模糊問題焦點,最後,身為前輩的她,還是忍不住提供了我一些擇偶標準,叮囑我這個保守而被動的後輩牢記在心。我當然是沒牢記在心啦其實。不過我還依稀記得倒是真的==。其實只有三點,而且都很簡單易懂、也是很平常、但也有點難做到的標準。這位美麗的台灣女性千交待萬叮嚀,無法孝順長輩的男性絕對要惕除,這是名單上的萬惡之首,萬萬不可。關於這點我毫無異議,於是點頭稱是。第二,現實面不得大意忽略。所謂現實面,除了能提供安穩的經濟環境,也包含此男個性是否積極向上。關於這點,我雖然有點好奇她所謂之「安穩的經濟環境」的標準(不多不少七百億就好嗎….還是….),但我依然點頭稱是,鈔票是一定要的。第三,這一點算是補充性質,如果「嗆絲、嗆絲」他正好很帥,阿那妳就是賺到了啦。聽五十多歲的前輩這麼一說,我臉上忍不住出現XD的圖案。

 

前輩身經百戰,所以我想她提出的這三個看似平凡卻有些難實踐的標準自是有其價值跟道理的。會把外表因素排順於最後,大概也是年輕時所歸結出的結論。但她同時也大歎現今年輕人擇偶標準似乎已過於偏向金錢財富的選擇,即使是男性在選擇女性時亦有財富上的考量;這倒是她這個年紀的人所無法想像的事。於是我不敢跟她說,我至今仍堅持單身是因為台灣沒有第二個鹽凱太跟估重量……

 

問題回到一開始我對這對異國夫妻為何能維持美滿婚姻的疑問上。答案也只不過是這位德籍老公,就符合了她提出的三個條件;幸運如她,嗆絲嗆絲遇到了德籍帥老公。撇開嗆絲的帥哥不談,前兩項條件看似簡單,卻是婚姻長久的根本。然而,我覺得嗆絲還是很重要的

 

 

 

嗯,不知道耶。或許我還是乖乖留在五○年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