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620864246129872.jpg  

 

 

馬克杯為什麼叫作馬克杯?

在瑞典語以及挪威語中,MuggMugge都具有水罐之意,Mug用來專指有把手的圓柱形容器則可溯自17世紀中葉。

 

馬克杯對於曾經當編輯的我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物件,厚實的把柄與寬闊的杯口,可以泡咖啡也可以裝濃湯,一個圓圓的湯匙被吞進杯內絕對不是問題。它的方便與農夫般的耐實,幫助我渡過日不停蹄閱稿編書的日子。

 

馬克杯用途多元,而以前無論在哪家出版社(真不好意思,本人定性不佳),我都習慣以馬克杯作為筆筒用。因此桌上一定會有兩個馬克杯,一個裝筆,一個裝茶。當編輯時嗜喝紅茶,每天下午必來泡上個三回絕對是必要;有時習慣不佳、工作忙碌、下班匆忙,就忘了清洗馬克杯裡未喝完的茶,可想而知,經過一夜的浸泡,茶葉的紅早被泡成了濃棕色,隔天一早第一件事就是趕著清洗馬克杯,可是卻發現那可怕的色澤早已在杯內留下了類似洪水泛濫後的痕跡,在在提醒你昨夜馬克杯裡淹水又高了約一度。因此,馬克杯應該算是個有感情的物品,它心甘情願為你裝咖啡裝紅茶裝濃湯,還得忍受你有時的遺忘,任意讓有色飲料在它肚裡過夜發酵留下被強吻的痕跡。

 

這就是我喜愛馬克杯的原因。我有個專用馬克杯,自大學時期用起直到今日,純白的杯身壓上嬰兒藍的大學系名,那是某年系學會分發給大家的紀念品。用到現在,倒也覺得這樣的色彩搭配簡單又耐看,不僅很適合馬克杯本身的性格,隨著歲月累積,看似老舊的馬克杯卻可像史恩康那萊一般,老了倒有魅力。

 

曾有位小編在離職之前,送了我一個瓷杯,出奇漂亮的象牙白與滾上金邊的細緻花邊,相當高雅別緻;我接過禮物後(由於不識貨)所以任意讓林媽媽將此瓷杯收進廚房裡。今年無意間在搜狗百貨公司裡發現了這個瓷杯,一看售價才知道,這一只瓷杯要價一千多元;是由日本知名骨瓷所出產的其中一系列作品。回到家趕緊找出那被林媽媽塞在一堆茶葉罐後的骨瓷杯。

拿在手中,我左看右看。撇頭瞄了眼剛剛被洗上來的那個白底藍字的老舊馬克杯。指甲輕敲了一下白瓷,又將知名骨瓷作品塞回茶葉罐後面了。

 

我和馬克杯還是比較習慣彼此,決定終身私守一輩子。

 

 

(上圖馬克杯為著名的Pantone所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