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燒的夏日正午,渾身一如躺在鐵板上的紅豆餅,在街上看似無害的溫溫熱熱地燙著,只卻要再多燙個幾分鐘,人就會相當徹透的從裡溫熱到外頭,整個紅通通。

隨手攔了部計程車,我要到和平東路……不好意思,我看一下地圖。……喔,跟青田街交叉的路口?欸,這地圖應該沒錯吧。司機為了聽我那相當不確定的指示,將台北愛樂的音量瞬間轉小聲,而當我喃喃自語的說完了那句「欸,這地圖應該沒錯吧。」司機卻將台北愛樂換到了ICRT

我瞄了眼司機。戴墨鏡,想必是為了要避開刺眼的陽光;有著斑駁白髮的平頭,年紀沒有六十也必快七十;花襯衫,剛從夏威夷回來嗎。我收著摺疊陽傘,一瓣瓣的摺,有模仿賢妻良母疊衣收被姿態的嫌疑。此時隱約感受到,司機大叔從後照鏡看了我一眼。然後,他若無其事的將ICRT關掉。車內頓時清靜無聲,充滿了新車的味道。

我和司機大叔之間沒了音樂,就像被迫相親的二人沒了坐在中間的媒婆:你們倆個好好聊啊。

「妳剛剛如果再慢一點說話啊,我就來不及左轉啦。」司機大叔開口了,下巴配合著後照鏡的高度微微揚起,給我一個善良的微笑。一如義大利的黑社會老大,聲音渾厚帶著沙啞。僅管如此,卻字字清晰,字正腔圓。「前面沒辦法轉,要直走到下一個路口了。」「喔這樣。」我報以和善而簡短的回應。而這和善而簡短的回應,讓司機大叔從此不再讓我聽台北愛樂或ICRT;因為他有更重要的事要說給我聽──有個小孫女,一歲四個月。大叔於是在炎炎夏日裡,開始向我轉播一場獨家小孫女LIVE秀。

大叔很認真的說,我倒是沒很認真的聽。但大叔這麼一聊起孫女的五四三,我倒是想起許多國外觀光客說過的一句話:「最重要的是,台灣人都很熱情友善。」孫女現在才一歲多,預估司機大叔跑計程車到八十歲,又暫估大叔今年六十五吧,這孫女的故事顯然是長篇的,至少還可以說個十五年。每載一個乘客就說一次,一天下來大概會重覆個數十遍,十五年下來,開頭可能都是:「你剛剛如果再慢一點說話啊,我就來不及左轉(直走/右轉/拐彎/闖黃燈)啦。」這就是台灣人都很熱情友善的部分證明,逢人就想提提家裡的不孝媳婦與兒子,這樣的家常事。

而提起司機大叔,就非說說捷運大嬸不可。

那天早晨,上班尖鋒時段,車廂人擠人。捷運大嬸提了個沉重的菜籃、手拿支大雨傘,頭髮花白、舉步維艱。我起身讓座,捷運大嬸眉開眼笑的說謝謝。於是我努力擠過人群靠在門邊,大家都努力在快要緊貼的身子之間空出個適當的距離,高跟鞋與皮鞋互相亂踩一通,肩包與手提包撞來撞去,ipod的耳機線差點就彼此糾結在一起。我終於擠得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習慣性的闔眼休息。約莫過了幾分鐘,抵達台北車站。車廂裡的人群像魚群般迅速往外傾洩(?),四周的空氣頓時又清爽了起來,窒悶瞬間消解。我離目的地還有幾站,不遠了。

突然,有個聲音喊著:「小姐、小姐!」聲音似由不遠處傳來。我睜開眼,才發現這「小姐」喊的是我。喊的人正是那位拖著菜籃、拿雨傘的大嬸。只見她先是以眼光揪住我,再把菜藍往自己坐的位子上一丟,身旁有個空位,正好是最靠邊,大嬸拿起那把大雨傘,以勾狀傘柄卡住座椅,傘尖抵住邊角,傘的「姿勢」於是乎斜立在空位前,畫面就猶如公共場合所看到的拒菸圓形標誌,大家只要把中間斜斜的紅槓換做是雨傘便是。所以,那個空位當場成了眾人目光的焦點,其所傳遞出來的訊息是「勿坐」。

 

我愣了愣,看著大嬸急急起身朝我走來,還來不及走到我身邊便揮揮手:「快來快來!這裡有位子!」「啊….那個,不用了,我等等就到了」在傳遞出「勿坐」訊息的空位旁,站了個妙齡女子,她眼睜睜的看著眼前的空位卻無法入座,傻愣的表情一時之間全都露。大家都偷偷瞄著我,我知道。大家的神色約莫接近「好好喔,有大嬸要讓座給妳。」才不是這樣的好嗎,各位。大嬸見我推辭,這下可出手要把我抓過去了;我見狀,才知道大嬸的心意:這空位算是她「回報」的,我若不坐坐,她是不罷休了。我趕緊朝空位走去,大嬸見我只差一步就坐下,才放心的把大傘拿起來,障礙物解除。大嬸很滿意的抱著菜籃,露出「Good!」的笑容。

這大概就是國際間流傳的「熱情友善的台灣人」。如果是老外讓座,想必大嬸會說:「YOU! COME!COME!(你,來啊來啊)」吧。台灣人的熱情與友善,有時候會像這樣讓人心一驚,先是一驚,之後才是窩心。

就像……就像,就像我為了減重,有次只點了碗牛肉湯麵。

五分鐘後。

「這盤小菜請妳!!!」一整盤滿滿的滷花乾,是這家小店的經典菜。

我抬頭,只見有如黑道大哥的老闆,皺著眉,表情是:「吃這麼少怎麼活!」

我只來得及說聲謝謝,黑道大哥就又轉身入廚房桿麵條,完全不想理解我在減肥這件事。

花乾我可是吃光光啦,我不吃光應該走不出那家店吧。跟那個空位我不坐坐,大嬸就不會放過我是一樣的。

這就是,先是一驚,之後才是窩心的,熱情友善的台灣人。

當然,從此之後,吃牛肉麵就必點滷花乾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嬸 雨傘 牛肉麵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