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小說《直覺》終於問世,當然不免也拿來朝聖;一來是事先便聽聞這是一本描述實驗室權力與功名追逐的小說,而一向與科學世界存在著遙遠距離的我,《直覺》似乎即成了能讓我一窺實驗室人生百態的入門,即便它只是虛構的(墨鏡臉)。《直覺》的魅力讓一向懶散的本人在短短三天內便急速看完,不只是其中的道德與愛情爭議,更多的是描繪出知識殿堂裡勾人心弦的名利誘惑,足以讓讀者的情緒在實驗室的疑雲密佈中翻攪,每天上班總是想著瑪莉安與克里夫,若是想到被放逐於科學界之外的若冰,無法開朗的心情會瞬間掃過,無法避免。
書中另外值得一提,關於所謂「高級知識分子的教育」,雖然「高級知識分子」一詞是很不適合常掛於嘴邊的,但《直覺》裡卻充分表現出西方名校為自我價值觀帶來的衝突與困擾,Ooops,哈佛醫學院。不免讀到此會會心一笑,那是多少想奪得全天下目光的菁英聚集之地?又是多少想追逐學術名利的人想一窺究竟的地方?
《直覺》裡充滿了學術圈的金碧輝煌,你可以想見山迪家中的大理石奠定於一個不眠不休獲得科學界無限尊崇的實驗數據,一個實驗數據帶來的不只是知識的新發現,還有滾滾而來的金錢、名利與雜誌封面人物。
言僅於此,有興趣者倒可以讀讀第一部,想必很快就會淪陷。



再者,是前兩週初新上市的《最美的時刻》。此本小說節奏明快中帶點溫吞,關於一位代筆作家的長篇小說。本來無意買下這本小說的,為何無意?或許是書名太過柔美引不起我的興趣,又或是我知道作者是知名女作家的德籍老公,此本小說又與知名女作家的新書一同推出上架,不免讓我覺得是否有搭順風車之虞。但我又為何買了它?話說是某日下午忍不住上班的煩躁,進了旗鑑書店,才剛上二樓便見到這本小說迎著眼光而來,既然出版商的行銷耗盡了金錢與力氣搏得了那個上架的好位子,那何不翻翻這本小說到底有何能耐?只翻過書名頁,上頭簽著德籍作家的親筆簽:for you.心裡便略過一陣驚喜;又再闔上書本細看書腰:“最後我為四十年的生命找到了下面六個字:「媽媽,餓,操,上帝,可惡,錢。」”
我終於明白這本小說不似書名如此的恬淡;讀了兩頁文字,一本關於“存在”的小說,一本看似不厚但卻足以讓人讀上一陣子的小說,如果邊讀邊想的話。所以買下了,不僅僅只是我跟別人說的「因為作者是位德國人」的購買理由。

本週好書推薦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