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式收拾包包滾開這離奇的地方是在九月底。當我知道還必需再待兩個禮拜後,我的msn匿稱馬上變成了「勇敢的○○邊走」。這匿稱的發想者並不是我,而是一位年約30的知名資深美少女,在取得其同意授權後而使用。(這匿稱的涵意大家都懂吧。不懂的人再回應問我,我必定詳細解答)。

各位,從「勇敢的○○邊走」這句話所延伸的議題是『人生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大家都已是有工作的成年人了(不管論文有沒有寫完),每天都在同一個地方出沒,在同一條街上吃午餐,又在同一個地方等車、下班,然後又是等車,上班。當然啦,我們不能抹煞工作的樂趣及意義,但我們也不能承認人生的意義全來自工作,我想這是大家都同意的道理。只是,雖然大家都同意了,不也是乖乖的每天上班又下班,和同事早上道早安後晚上又say bye,打卡鐘的日子日覆一日。我曾經沒看準下班時間,就硬生生在打卡鐘前站了兩分鐘,等它走到六點整,噹一聲,我打了卡,下班。這兩分鐘頓時變的很漫長,也讓我這輩子首度覺得自己是白痴。

好啦,話題又轉到,我在這裡一年多以來的意義在哪裡?我的確不算是個循規蹈矩的乖巧員工,因為在這的循規蹈矩標準我是做不到的,例如,無限制的出賣自己的精神與靈魂,幫老闆換取無限的豪宅與名車,而你卻連包抽取式衛生紙都拿不到(我真的在記恨)。很多的規則訂定如果沒有告訴我「為什麼」,我的大腦接收神經便會自動短路,我無法解釋為什麼會這樣,但事實證明妳就算記我一支大過,我還是會犯同樣的錯誤,因為毫無理由的規則實在是沒有接受的必要,更何況是笨蛋訂定的規則。

當然我依舊很感謝這裡給我扎實的基礎及訓練,嚴格的標準及評斷,雖然不完全公平,但還是很感謝「大老闆」讓我初進出版業時便讓我來到了這裡,學習所謂「大公司文化」以及讓我有機會面對笨蛋磨練心志。受益無窮而滿懷感激;讓我知道隨時豐富自己的學養及知識是多麼的重要。至少,你不會不懂裝懂,自己笨還怕人家比你聰明。

我是不是不知不覺又開始酸起來了?善哉,我平常很善良的。人家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而如果你一朝遇見了笨蛋,你二十年內都會餘悸猶存。我發誓不再進50人以上規模的出版社,最好越小越好,越單純越好,一來規模小很多事都得親自操作,即使連主管都得親自下海做榜樣,不會有人把自己抬的天高皇帝遠,最後變成專業的笨蛋;二來小規模的出版社老闆走的近,大規模公司的老闆一年後還是不知你是誰。在職場上很多事情對我而言,出鋒頭沒必要,但老闆體貼與重視、發現員工優點及潛能的心意對我來講卻是最重要不過。我一直相信默默耕耘者強過愛出鋒頭者,鋒頭太過者必敗,喜歡出鋒頭而沒有理想支撐的公司也必倒。

好吧,所以人生的意義在哪裡?現在對我而言,目前人生的意義或許就是再次謹慎地踏入職場,誠心希望笨蛋遠離我;這卑微的願望,應該不難實現。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