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對於褓姆這類人種存著滑稽的想法。

我現在不是褓姆,但當我20啷噹時也曾當過短期性的褓姆大學寒暑假閒來無事就去當外甥女的玩具,想當年她也不過45歲,但別以為我跟普通的褓姆一樣,只會一個勁打開迪士尼頻道給她看,讀過書的褓姆到底還是要使出點不一樣(咳),當年我可是個極度虛偽的布爾喬亞推崇者,我只給5歲小女孩餵食Discovery和柴可夫斯基;現今回想起來還真想自我批鬥一番。

後來我在各種場合及機會中見過不少別人的褓姆,有的年紀跟我相彷,有的比我更年輕;唯一不變的是,腳邊那個小鬼都是45歲,都是講起話來比你的老闆更大聲、天生俱來的自信比亞歷山大更宏偉,只是他想征服瓦解的不是羅馬而是你。而你也終於發現,你很努力的想在書本知識中瞭解這個世界是怎麼一回事,但你眼前那個小鬼總是有能力讓身為褓姆的你瞭解到這個世界的現實面不是CNN裡的伊斯蘭文化,而是她要喝可樂吃Pizza、美勞作業做不完、媽咪要我彈琴可不可以不要彈。

目前我工作的地方,約莫下午四點時就會在我身旁冒出一個七歲的小鬼頭,留著長髮古靈精怪,三不五時在我身旁東瞧西看、這裡問問那裡聊聊,拿著自己做的「看不出來是什麼」的美勞作業給我看;而在她的身邊,就有一個才20歲的小褓姆,跟當年的我一樣,20歲的小孩跟7歲的小孩混在一起,看不出來誰才是誰的褓姆,雙方對彼此呼來喚去的程度不相上下:「妹妹! 不可以!」「你快去幫我買果汁啦!」「快吃飯了不可以喝果汁!」「哎喔!妳管我啊!」女主人出現:「妹妹,要有禮貌!! 那就請妳到樓下幫她買杯果汁好了...」我懷疑20歲小褓姆應該很想拿出牙醫醫學報告給女主人看,果汁中的糖及酸性物質會侵蝕牙冠。

褓姆絕對是達爾文在進化論裡忽略的生物種。說她是超級賽亞人絕對不為過。而在我親身體驗過短暫的褓姆生活及看過這麼多位小褓姆之後,我強烈建議政府有關單位應該要讓大學生畢業前修滿2學分的「褓姆課程」,若你可以連續6小時跟著他一起堆積木講故事玩黏土而在極度想午睡的狀態下仍能記得說「你的英文作業還沒寫耶」,包你也征服得了你未來的主管或是你未來研究所的指導教授。因為你已經知道這個世界的現實面不是CNN裡的伊斯蘭文化,而是主管丟給你一卡車的工作及指導教授說那篇可能讓你無法畢業的論文。

世界上有趣的工作很多,但褓姆大概是年輕人應該試試的;畢竟,對於這個世界美好而高調的理想終將幻滅,而讓一個4歲的小鬼親手戳破這個幻影可能還比較沒這麼殘酷;只不過就是可樂與Pizza,還有一本始終不想碰的鋼琴本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