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班的第一週,因公務關係去了趟位於某高樓中的某家健康管理中心。我從未聽過這家健康管理中心,當我到達該中心時,我就知道為什麼我從未聽過;因為它根本不屬於我的生活型態及範圍內─掛號、看診加上藥費,約達5000之價;而如我一般的小老百姓,只聽過開在ok便利商店旁的「洪小兒科」或「黃耳鼻喉科」,看完病拿完藥,還可以順便在進便利商店買個油炸零食讓自己的健康每況愈下。

我會以「頂級」兩個字來形容它,就像頂級神戶牛,或是頂級北海道雪場蟹。既然是頂級,所以病患自然也相當頂級。就像頂級的餐廳都只進貨頂級的雪花牛或雪花豬。當然我無意諷刺富豪,因為萬一我以後也變成貴婦,那就是提前罵自己是雪花牛;但我想自己也大概不可能變貴婦。

診所裝潢高雅極簡,像誠品;貴氣濃郁,像麗池。隔間大約3-4間的診療室,我卻有幻覺那是停了一輛輛戴姆勒克萊斯勒的高級車庫。在厚厚的地毯上站了10秒鐘,錯覺自己是有錢人家的丫環,等等夫人進門要記得噓寒問暖。這就是M型社會中的M型醫療,不親眼見識還不曉得,親眼見到了就覺得人家的健康是控金擱包銀,我的健康是在河邊撈蛤蜊的等級。

我對如此頂級醫療的模式並不反感,畢竟這是資本主義囂張的年代,有錢人拼性命賺大錢就是要拿來看病,所以他們也是值得接受頂級的醫療資源;努力賺錢的人不進誠品看書沒關係,進去一間像麗池的診所看病也可以,這是普世的現象,所有服務都是依社會階層來劃分;機位可以,車款種類可以,當然你的健康也可以。

我是個一直都跟有錢人擦身而過的人,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那種關係,偶爾啦咧兩句就算盡了朋友道義。在那頂級的世界裡,一切都從喝頂級的奶粉開始他們的頂級人生;一直到終老,依然選擇頂級的藥丸與針筒。這樣的人生很好啊,在河邊撈蛤蜊的我其實有羨慕。但是我很好奇,是什麼樣的感冒需要5000元才能治好,是什麼樣的慾望讓人願意花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去做健康管理。

如果健康這回事可以被鈔票玩弄,那我還是喜歡在河邊撈蛤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