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實生活中碰到很多不合理的問題實在是無法避免,經常又是在非常無可耐何的心情下面對問題並嚐試解決它;不合理的人與不合理的事所在多有,碰到無數回類似的問題而這問題似乎也像因果輪迴一般不斷在職場上發生;此時自己都不得不懷疑上輩子是焚書坑儒,這輩子才當上了編輯。

所以,現實生活中既然不許自己當駝鳥,我只好把我偶爾「想躲起來」的念頭與情緒轉到我的瑪利歐身上─DS遊戲機裡的瑪莉歐。

超級瑪莉共有八個世界,每個世界有約八個關卡(大概是),我想大家都是很想一路過關斬將由第一個世界勇闖到第八世界,但本人不是。前面說過了,現實生活中我老是看著別人當駝鳥,自己卻當不成;所以本人很想嘗試「我才不管咧」這種豪爽與任性的感覺,任由事情衰敗卻毫不在意的快感。

所以,我常常讓我的瑪莉歐自殺。

阻擋瑪莉歐的障礙與威脅千奇百怪,吃人花、火球、會到處滾動的奇怪異形、巨大的幽靈、刺人的鐵球、還有大家最熟悉的烏龜與狀似蘑菇的小怪物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瑪莉歐的遊戲還是需要有點程度的技巧,因為障礙總是設計的精心而一關比一關更艱難;通常就是因為如此,才挑起了大家過關斬將救公主的決心。

但是我讓我的瑪莉歐放棄救公主。
只為了本人想享受“任由事情衰敗卻毫不在意的快感”。

現實生活中已經是得關關難過、關關過了,瑪莉歐反正有加台菇可以吃,多死幾隻也不會怎樣。所以每次當瑪莉歐跳不過過高的石壁,我選擇讓他往回走,等著砲臺發出的砲彈,射中!瑪莉歐則翻了個筋斗跌落山谷,完全沒有想到要盡力挑戰那塊石壁的決心。我說啊,人生中擋在前面的石壁難道還不夠多嗎?

除了讓瑪莉歐自殺藉以放鬆自我身心之外,另一方法是「放棄吃金幣,一路往前快速通過」,讓自己偶爾也能體會「只求過關,什麼好處都不想要」的衰敗感,這也是在努力在工作上求好之餘,能讓自己放鬆的瑪莉歐自我安慰法。


(心海羅盤開始)

我們可以從瑪莉歐的遊戲設計中得到一個極深遠的意涵:大家知道,他雖名為「超級」瑪莉歐,但還是會死的。偶爾運氣好,你敲出了一個「超級長大菇」,瑪莉歐會瞬間變成巨人而所向披敵,但這只能維持僅僅不到十秒,瑪莉歐又會縮回原來的S size。
你又得開始關關難過關關過。

巨人瑪莉歐最終會變回S size,人生絢爛最終將歸於平淡。
現實生活中無論你再如何“超級”,總是會出個一丁點裂痕讓事情怎麼看就是不完美;所以瑪莉歐之所以會死,這完全是出於人性化的設計,他也是人,是現實生活中的你。至於砲台發出的砲彈,可能是你的老闆。到處走來走去的烏龜,可能是你的同事。

這就是瑪莉歐給予眾人的開示,各位,真是看不出來,原來這套遊戲隱藏著這麼沉重而嚴肅的人生課題吧....

(心海羅盤結束)

其實是剛剛一邊玩瑪莉歐又任由電視開著,被林爸爸及林媽媽罵,心生不爽才來寫了篇「瑪莉歐與我」。以上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