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我上了國中。本來只裝小碗麵線的胃此時變得貪得無厭:老闆我要大碗的再一碗,要多加點辣跟多加點醋,香菜可不可以多一點。

大腸切成小塊狀,是在另一鍋先煮熟,通常由老闆從屋內端出來,再倒入大鍋麵線內,不攪動,就讓成千上萬、看來彈牙至極的小小塊大腸堆疊在大鍋的一邊,成了半月形;光是看老闆夫婦在攤前忙著舀麵線入碗裡、大湯勺在碗邊迅速割劃一下,多餘麵線便流暢而優雅的直線掉入大鍋中,再迅雷不及掩耳的灑一滴香油、一小匙烏醋、一小搓香菜,特有的節奏與韻律都成一場視覺享受,尤其如果你是坐「吧台」──就是大鍋前面的那排眾人相爭的位子──就更能清楚看見老闆舀麵線的精湛技藝。

只要四點過後沒有第八節輔導課,三五成群像是結黨營私一般的走入小巷內,是相當尋常的事情。我因為私立中學沒得唸,被丟進這所地方上出產大哥大姐級人物特多的公立國中,但顯然,即使是喜歡混幫派的大哥大姊級人物,一天不吃到大腸貢丸麵線也是不行的:我看到了他們那英姿煥發、豪氣千萬的形象背後,有著平凡如小老百姓的一面。秋吟,就是班上的大姊頭。她不見得真正混進了幫派,但的確跟班上那剛混進幫派做小弟的阿信很熟,後來阿信在幫派組織裡順利變成了大哥,秋吟卻回歸正途努力考上了五專,與幫派那若有似無的關係就此斷得一乾二淨,但這都是好幾年後的事。秋吟有著渾然天成當大姊頭的魅力,只要一吆喝,去哪兒都有固定班底跟著;剛開始,我是個只埋首於參考書跟補習班的阿呆,最好的朋友是班上的模範生;後來,秋吟一夥人漸漸讓我體會到江湖動人的一面,讓我從此對江湖二字有著如夢般的嚮往,而這便起因於,一碗大腸貢丸麵線。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