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a-praline-cheescake.jpg (圖片來源:Food & Wine)

一旦太過專注於工作上,很容易就會忘記取悅自己,或是用錯誤的方式取悅─例如買一塊熱量極高的波士頓蛋糕當晚餐。

太過忙碌,就會忘記生活原本應該有的模樣。我指得這個模樣,大多是旅遊生活頻道裡塑造出來的:一早起床就先在吐司上淋上香濃的巧克力醬,走向窗檯,打開窗便瞧見運河上悠悠駛過的船、遠方的千年教堂響起鐘聲,諸如此類。

我是一個覺得自己應該在以上那種地方過活的「不切實際主義者」,或應該說我對於「生活」這件事是個徹頭徹尾的俗辣──對於生活的現況無法做出大刀闊斧的改革,也就是,那張歐洲的單程機票永遠買不下去,永遠掛記著那張該死的辦公桌,永遠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你如果不工作,那要做什麼」的問題。

我對這個問題已思考相當久的時日。我如果不工作,我能說「我會帶本筆記本與一台攝影機,走遍世界,等到我累了再回到家鄉」嗎?還是我可以說「我會滾到歐洲某一個不知名的古老學校裡,學習我喜歡的學科,翻閱更多的書本,等到我學夠了,我也不會回家鄉」呢?或是我可以回答:「等我看這個世界看飽了,該學習的知識也學撐了,我會去加入和平組織做一些比坐在辦公桌前更有意義的事,你們也不用等我回來了」。

其實,無論如何,我也想出以上三個理由了。

不要誤會,我很珍惜現在的工作,只是我永遠無法丟棄這個問題。一方面無法丟棄這個問題,一方面又做著與意願相違背的事──我連休假五小時都得再三考慮;所以我也就日益迷戀螢幕上的運河與大教堂,古老大學裡深藏的書籍與溫暖的燈光。這就是俗辣會做的事,一面滿心期盼,一面卻只能以波士頓蛋糕來安撫自己。

同事問我,這份工作在做了幾年之後,接下來我打算做什麼。這個圈子的人類,似乎都有著差不多的性格,不想讓人生在同一個地方駐留得太久。當然因為我之前讓人生轉換的太過迅速,因此對於要在目前辦公室裡待多久的時間,我還沒個打算,覺得自己偶爾也該嚐一下安定的感覺。只是這種安穩得忍受一張不存在的歐洲機票那三不五時的挑釁。

等我看這個世界看飽了,該學習的知識也學撐了,我會去做一些比坐在辦公桌前更有意義的事,你們也不用等我回來了。

我真的很想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