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扮的整整齊齊,帶把陽傘,上教會去。

地點在天母,洋人的地盤,場地在「爸爸是美國人」以及「爸爸是有錢的亞洲人」的小孩會讀的學校裡,一間偌大的階梯式會議廳,看來是場佈道大會了。從後門進入,人還不算多,一個黑人小孩睜大眼瞧著我,毫不怕生投以歡迎的微笑,而此時我還不知道,原來教會裡的成員大多互相認得,因此一旦有陌生臉孔,相當容易被認出,尤其我又是黑髮東方人,根本是教會裡顯著的Newcomer。空著的座位漸漸被填滿,放眼望去數一數,東方人還真不超過十個。此時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神經太大條,又或是勇闖異地的精神太高漲,萬一等一下要傳麥克風自我介紹怎麼辦?看著講台上的十字架,牧師都還沒開始唸聖經,就先拜託上帝等一下麥克風千萬別傳到我手上。不然就得告訴全場金髮人士,我是來自台北的阿內果。

全體起立唱聖歌,節奏輕快現代感十足,舞台上是年輕人組成的樂團,加上三位歌聲動人的歌手帶領,不知怎麼的竟想起了彭蒙惠,以及學生時代每晚八點都窩在房裡聽空英的日子。聖歌結束,牧師示意全體坐下,上帝則透過牧師傳來一句來自我心底恐懼的話語:「If you are a newcomer, please tell us your name and where you from.」牧師的眼光很有技巧的瞄了我一下。大家都知道,我天生俗辣。使出大學時期避開教授點名的招數:緩緩的移動身軀,藏在前座同學的陰影裡;這會兒我前座同學是位拉丁美洲人,頭髮夠捲夠澎,剛剛好可以把我藏起來,就在我努力藏身的同時,身後的馬克適時的舉手拿起麥克風:「I’m Mark, ….from Ohio.」牧師友善的回應:「Welcome, Mark!」眾人以掌聲回報,而我看這也搞得馬克有點害羞吧,畢竟那是接近百人的會議廳啊。還好那天大家都早起,還算夠多的人數可以暫時模糊掉我這黑髮東方人的顯眼,感謝前面的拉丁美洲同學,髮型真是好看又能解救友邦人民。

從這時候開始,我漸漸意識到這個宗教走的是同樂會路線。不同於較強調個人修行的東方宗教,在教會中也強調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維繫,本來以為禮拜就是安靜做禱告,這下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禮拜中有一小段時間,讓你跟身旁的人say hello,順便給個溫暖的擁抱,握握手,問聲好,說句God bless you。我自是一名優秀的星球頻道探險觀察者,相當懂得入境隨俗的重要性,也發現老外們的友善是你還來不及主動,他們就會四面八方湧來與妳搭起友誼的橋樑。所以我也不得不說,除了自我介紹那段以外,教會還真是個令人安心的地方,也謝謝大家沒有舉手向牧師告發:這裡有個新來的沒有自我介紹。阿門。

天氣很熱,雖然會議廳有冷氣,但我滿腦都是海尼根。直到老外朋友的父親上臺唸了一段舊約,我才又認真的一邊翻聖經,一邊努力試著不要錯過任何重點。即使伯父口齒相當清晰,還當過空中英語教室的特別來賓,但母語終究非英語,舊約裡的字詞還是把我搞的一頭霧水,很想問問剛才跟我握過手的短髮俏麗金髮女:你們沒有新約舊約大整合嗎?我們台灣人都很會上下冊做重點整理耶。Anyway。伯父很優雅穩重的下臺,接著又是陸續幾首聖歌與幾次的禱告,跟著牧師唸大螢幕上的語句,對我這個東方人而言簡直就是大字報,頓時覺得跟上帝溝通其實也不難。過程並不長,只歷經約一個半小時,約莫中午時分便結束。另一位金髮牧師很好心的留我一起吃中飯,一定是想給我第二次自我介紹的機會,我笑著客氣的說或許下次吧,年紀越大越是俗辣,越沒勇氣告訴洋人們我叫阿內果,萬一不會中文的大家說成「啊,那鍋」那我不就糗了嘛。語畢,朋友給個大大的擁抱,算是這次朝拜有了個結尾。

走出會議廳,極度火辣的陽光讓我想起諾亞方舟的大洪水,而美國這次若再不晉級前八強,或許就要等著被大洪水沖走了。我看,趁美國人被洪水沖走前,我還是中午留下來吃頓SUBWAY自我介紹吧。

自是有緣千里來相逢,無緣對面不相見。

小姐我要白麵包不要黑橄欖但要酸黃瓜。

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