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事卻硬要上blog碎唸的感覺真的很白痴。原諒我以上用語如此無意義而粗淺,反正一向以來都是如此,相信大家也不會介意的。現在正是半退休生活的後半段,接著又得向上班族的軌道上邁進。一個月來的半退休生活,這感覺還真不是普通的爽快:睡到自然醒不講,每天狂啃小說狂轉電視、閒來無事上上貓空、進電影院窩窩,偶爾聚個餐讀個書假裝書生聊幾個世界大事(?),就算台灣海峽不小心被填滿了也不干我的事吧~

近日找了個下午去看了李安大導的色戒。不知道各位觀賞過沒有?本人看完後居然對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二詞起了興趣(各位知道,某政治人物看完後流了淚語重心長:「我..也為國犧牲了許多...(低頭不語))。拜此政治人物之賜,我除了對片中考究的場景與演員精湛的演技印象深刻之外,現在問起我對哪一片段最有感覺?很可惜的,不是床戲,是開頭沒多久大家都畫了兩條毛蟲似的「濃眉毛愛國劇」:「中國不能亡~~!」(滿戲院的中國人起立吶喊)好險,電影院裡沒有外省人跟著站起來喊,不然會尷尬的。中國怎麼可能亡嘛,只是蔣介石把它搞丟了、文化大革命把它搞爛了而已。

我是個有外省口味客家精神的本省人,但看到王佳芝及鄺裕民在台上喊著中國不能亡時,很神奇的我居然有點覺得感動,這不是因為我喜歡餃子及刀削麵的關係,而是好像我應該在電影院裡站起來喊「台灣不能亡」(墨鏡臉)?台灣如果會滅在我看來只有兩種因素:被兩黨政治給搞垮、被傳媒給消滅。還是,或許我應該起立吶喊「牽手護台灣,加入聯合國」?

近日在台北市的街頭都可見到「牽手護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政策宣導,此作法又被部分媒體宣染成共產黨作法,我心裡起了疑惑,這跟SARS期間宣導你要多洗手不是一樣的嗎?這與共產黨作法有何關聯?還是你喜歡「牽手護中國,中華民國硬要加入聯合國」?ok也可以呀,大家都喜歡世界大同,中國千年的歷史與文化一向為人所折服,我覺得反正一樣都是政策宣導的方法,你也來做個布條掛在台北街頭,我相信這是自由而民主的城市,郝市長一定會讓你掛上「牽手護中國,中華民國硬要加入聯合國」的布條。但是共產黨作法?拜託。又不是要打倒地主幫貧農平反要你吃鬥爭飯。難道我說錯了嗎?難道我說錯了嗎?= = 如果有人士覺得我所言錯誤,歡迎回應,本人喜歡聽到多元意見,讓本部落格達到哈柏瑪思所言的公共領域哲學境界。

話說回來。所以王佳芝那幫大學生只憑著愛國精神暗殺易先生,又因為愛國精神在礦場結束了青春。但愛國精神真的這麼值得歌頌嗎?也不盡然吧?不然,王佳芝也不用為了愛情而平白讓報效國家的機會從手中溜走?愛國精神最終仍比不上那鑲了兩層鑽的鴿子蛋所暗暗隱藏的愛情囉?

所以我說,那濃眉毛愛國劇是白演的。中國不能亡?鴿子蛋戴上了算。
電影演至此我是有點對王佳芝火大的。釣上了易先生,榮華富貴的享受是絕對不缺,自己為何不算算斤倆,如果擋不住財富與性愛的追求攻勢,那就別硬是扛下暗殺日本走狗的重責大任啊,又平白讓其它五位愛國青年跟著犧牲。好了,這還不說。李安為什麼不讓王佳芝吞下那顆藥orz?瞧她不馬上吞藥我真是想把鞋子往螢幕上丟,她還在等待什麼機會?她覺得此時此刻她還可以當上易先生的二房?

愛國精神歸愛國精神,王佳芝可以為了愛情讓日本走狗當場開溜,台北市只不過多掛了幾條牽手護台灣,反正聯合國也沒因為這樣就讓我們加入啊。外省人,想開點嘛,幹嘛說這是共產黨作法呢?是吧。大家彼此讓一讓,生活好過些呀。

就匠了,「從『王佳芝愛國還是愛鴿子蛋?』看牽手護台灣」一文完畢,希望以後部分媒體不要再有事沒事就把共產黨三個字拿出來攪亂這個社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