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現在才真的瞭解,原來我正處於一個動盪不安的戰亂年代。

1938年,人們躲戰火、在街頭排隊等著領雜糧;大學裡教著侵略國的語言、下課了在回家的路上遇封鎖。
2008年,政治混亂、失業率高、景氣低迷,人們手上的大洋越來越少,最後剩下碎銀子養家活口,人人自保。

以前的人們因戰火隆隆而流離失所,
現在的人們因經濟無聲的打擊而流浪街頭。

當我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自行在街頭開小店謀生,一家接著一家, 一店接連著一店,在創業美名的背後,其實是失業的碎離人生;媒體、社會大眾接著不停欺騙:「開小店賺大錢,年輕人就應自行創業展開美好的人生」有多少人是因為找不到工作而創業,這個社會不知道還要用這個名辭欺騙年輕人多久。

所以我現在才猛然發現,其實我離1938年並不遠。甚至很有可能,我只是處在一個只是換了張布幕、背景不一樣但戰火依舊的1938;只是這場戰火無聲無息,只會冷不防的讓你成為戰火下某段故事的一角。這個年代,讓妳回神時,才發現原來導演已經將鏡頭鎖在妳身上,但妳卻還不知道下一句台詞是什麼。

上台前緊張,幕拉開就沒事。

這場亂世的布幕是一定要拉開的。
當你以前都是在幕後安全的過日子,如今被迫當上了主角硬被拉上了台,緊張嗎?一定會緊張。怎麼辦呢?幕拉開了就好--人已經在台上了,這個亂世的眼光紛紛落到你身上來,你唯一能做的是唸出臺辭、做好表情,唸不出臺辭自己編,做不出表情就動作誇張些;在台上,凡事都只能靠自己演出來。


亂世之下,孰能無過。
亂世之中,不能治國平天下,至少還能修身。

有誰知道呢,我們所處的21世紀很可能只是個幌子;
事實上,時空早在1938年就已凍結,而戰亂的鬼魂從來沒消失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lin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